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电信:打通信息天路 助力脱贫致富

日期:2021-04-23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中国电信甘孜分公司驻村干部杨雪苓在理塘县上木拉乡格中村发放扶贫物资

中国电信员工在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的钢梯上调测通信网络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183个县市区中,161个有脱贫任务;45个深度贫困县,既有“三区”的甘孜、阿坝,也有“三州”的凉山。

脱贫攻坚期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的部署安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信息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多措并举,用“信息天路”为贫困地区带来新气象。

用技术打通一条“信息天路”

要致富,先修路。打通信息天路,助推贫困地区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基础通信建设,从信息化应用入手,创新扶贫模式,推出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通信业务和服务。

2002年承接定点扶贫任务以来,中国电信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木里县和盐源县的扶贫帮扶工作。历经十余载,有效改善了当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成功实现两县县城、63个乡镇及377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的全覆盖。

2016年,中国电信率先打通昭觉县“悬崖村”信息天路,让彝族群众通过互联网融入现代生活,该案例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木里县,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利家咀村开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让当地群众过上信息新生活。

2015年至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累计在全省农村投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100亿元,通过通信网络普遍服务、村村通光纤、定点扶贫县网络能力提升等专项扶贫工程,点面结合,实现四川省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跨越式发展。目前,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通达率均达到95%;全省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宽带、天翼4G通达率达90%

此外,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提速降费”的基础上,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扶贫优惠套餐和致富包,让企业发展惠及贫困群众。2015年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持续开展业务资费优惠减免,累计为54.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通信扶贫专享优惠资费,让广大贫困户“用得起”通信业务。其中,办理主流套餐5折专享优惠贫困户达3.29万户,致富包优惠贫困户4.66万户,免费IPTV优惠贫困户45.6万户,为村委活动室或益农社免费赠送宽带9000余户,历年累计优惠总金额达1.3亿元。

建平台助“造血”架起致富金桥

中国电信构建“天虎云商+益农网+益农社+信息员”的农村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打通贫困地区与全国市场的连接通道,从“我买”和“帮卖”两条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扶持并带动当地特色产业长效发展。

2017年,中国电信天虎云商承接原农业部“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总平台”(即益农服务平台)的开发和运营工作。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创新构建“天虎云商+益农网+益农社+信息员”的电商扶贫体系,持续深入探索具有信息化特色的“乡村振兴、电商扶贫”之路。

201810月,为全力支持贫困地区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中国电信在天虎云商平台打造精准扶贫专馆,致力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疏通农产品输出公益通道。

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立足电商平台、益农服务平台的双平台能力基础,构建了基于中国电信精准扶贫专馆的一整套精准扶贫体系,在专馆建设与运营、多样化脱贫机制探索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至今销售农副产品超10.18亿元,其中扶贫产品约1.96亿元。

中国电信精准扶贫专馆已累计接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四川木里县、四川盐源县、广西田林县、新疆疏附县、青海久治县、西藏边坝县)、连片特困地区(陕西富平县、山西和顺县、四川北川县等)的地标农产品200余款。

依托中国电信的资源优势,全面对接各省电信公司、省电信工会及其他各级组织消费扶贫采购需求,提供产品甄选、货源组织、物流发货、售后服务、开票与结算等全流程服务支撑保障,并打通翼支付、积分商城、“欢GOAPP等各类自有电商平台助力销售,面向全网2.5亿电信星级用户,通过支付优惠、定向满减优惠、积分兑换等方式,累计投入500多万元补贴资金,帮助销售扶贫县农副产品。

在天虎云商的努力下,新疆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凉山州现代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盐源县林业草原局签订了500万元的盐源县核桃产业扶贫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新疆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产品销售,凉山州现代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合作社或种植户参与生产和初加工环节,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收入人员就近就业。

担使命让群众乘上“幸福快车”

20201117日,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贫困县清零的背后,是千万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进村入户帮扶、慰问老党员、解决急难问题、捐赠物资……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使命,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面旗帜。

20178月,中国电信盐源分公司员工王平被派驻到盐源县泡尔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王平和村委一班人结合当地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路径,通过发展种养业等产业,助力村民脱贫增收。组织村民栽种花椒,发展苹果、李子等经济林,养殖山羊,改善全村产业结构。泡尔湾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2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00元,该村于2017年通过脱贫验收,213名贫困人员整体脱贫,泡尔湾村先后被盐源县、凉山州评为“四好村”,王平也先后获得“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甘孜州理塘县格中村,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杨雪苓多方协调努力,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农机联合社创收,建设蔬菜大棚,修建牛棚实现“人畜分离”,通过3年努力,让格中村村民的生活变了样。2019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400元增加到7000元,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户整体退出。2020年,格中村被甘孜州乡村振兴暨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达州市马渡关镇小寨村,65岁的李洪贵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和电信公司结对帮扶的真心真情。在李洪贵位于新村聚居点的一楼一底新房里,饮用水干净卫生、房前屋后整洁漂亮、用气用电方便快捷,还有国家低保政策兜底,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电信公司帮扶人员定期来看望他,“春天送农资,夏天送电扇,秋天送棉被,冬天送火炉,太感谢他们了。”李洪贵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先后荣获“首批精准扶贫最具影响力企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和实践”优秀成果金奖;中国电信四川公司IPTV扶贫专区网络扶贫创新与实践入选2019年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参与承建的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中国电信甘孜县分公司驻瓦达村第一书记扎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锋人物”荣誉。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重点实施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三大工程,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