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说文解字丨“衔”字新解

日期:2021-06-10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610日到11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在四川省凉山州、攀枝花举行。接下来,参会代表们将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交流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思考、经验。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层面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可以说,未来5年,全省各地贫困地区将从如何巩固、如何拓展、如何衔接等领域着手,做好相关工作。

这些,或许可以从一个小小的字,读出新内容。

字新解:

左边双人旁,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

必须要有人

衔的左边是双人旁,这说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仍离不开人的因素。

制图 刘津余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有一支队伍功不可没,那就是广大的驻村帮扶干部。这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乡村振兴新征程,同样离不开这驻村干部的力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驻村,更助村。

此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同时要吸纳在外打工、经商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群体返乡创业,成为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

字新解:

中间是一个,乡村振兴仍需资金支持

在伟大脱贫攻坚决战中,坚持把扶贫资金作为脱贫攻坚的血液,把扶贫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引擎,创新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确保了资金项目效益的精准化、最大化。

制图 刘津余

今年331日,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作出全面规定。

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系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虽然名字已改,但其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作用并未改变。值得一起提的是,中央财政2021年预算安排衔接资金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

新起点、新征程,仍有诸多短板要补齐,所以资金支持力度并未下降。有专家如此解读。

字新解:

去掉中间的,衔字变为字,

有人有钱,更要有行动

人有了,钱也有了,关键还要有行动。而这,正式字新解中最重要的内容。

制图 刘津余

接下来的5年,必须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抓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努力让广大农民的生活更美好,让广大乡村的面貌更美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锦绣画卷,需要一点点行动,才能绘就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