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扯一扯”防返贫防线牢不牢 历时半个多月、覆盖54个县,21个专项调研组走村入户

日期:2021-08-04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729日,内江市椑木镇光明村村民在晾晒无花果片。 (黄正华 摄)


721日,调研组走访甘洛县吉米镇阿沙莫村农户。 (记者 文莎 摄)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监测谁?

以农村家庭户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目前,全省三类监测对象共8.7万户28.9万人

如何进行监测?

21个调研组,分赴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分省级乡村振兴帮扶县和部分乡村振兴基础较为薄弱的县共计54个县随机走访

有何薄弱环节?

县级层面对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下来工作该怎么做,不够明确。村级层面经济发育水平差距大,部分村返贫致贫风险高

“脱贫户收入怎样?”“有没有新增监测户?”“驻村工作队到位没?”……721日下午3点左右,骄阳似火,凉山州甘洛县吉米镇阿沙莫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里,4名调研员一边翻阅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相关材料,一边向乡镇干部询问具体工作情况。

7月下旬开始,我省集中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项调研,21个调研组分赴54个县,采取资料查阅、座谈访谈、入户调查等方式,“扯一扯”我省防返贫防线牢不牢,提炼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部署下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供具体思路。

A

从重点帮扶人群着手

突出样本典型性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监测谁?根据《四川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以农村家庭户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有一个较为显著的共同特征,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或略高于6000元。”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省对所有农村居民开展集中排查,新认定监测对象0.95万户3.18万人。目前,全省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共8.7万户28.9万人。

按照专项调研工作安排,省乡村振兴局组织省市相关人员组成21个调研组,集中半个多月的时间,分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分省级乡村振兴帮扶县和部分乡村振兴基础较为薄弱的县,随机走访监测户、未纳入监测户且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以下的脱贫户、残疾人户和信访反馈、群众反映出的生产生活困难农户。

调研组每组有4名调查员,包括组长、省局联络员、两名业务骨干。组长由市(州)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担任。人员安排分组上采取了“属地回避”原则,从21个市(州)抽调人员相互进行交叉。

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胡珊担任第十调研组组长,曾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深耕多年,是一名“老兵”。甘洛是第十调研组的第一站,前往甘洛县城的路上,胡珊在手机上列出了一长串清单,请甘洛县提供资料。记者看见清单上有重点帮扶村名单、监测对象名单、小额信贷逾期户名单、东西部协作项目覆盖村名单、外出务工就业人员信息、项目资金安排村名单……胡珊解释,“根据清单进行比对,清单上重合度越高的村,意味着涵盖的样本类型越丰富,我们看到的情况就越具有典型性。”

B

入户查找风险因素

看帮扶措施是否跟上

对清单进行分析后,调研组决定,721日去甘洛县海棠镇正西村和吉米镇阿沙莫村。“前者有6月份集中排查新增监测对象,后者全村有101户脱贫户,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任务重。”胡珊说。

下午4点,调研组敲开了监测对象阿支麻玛的家门。

“有哪些收入来源?”“今年挣了好多钱?”“家里养猪牛羊了吗?”……面对调研组的提问,28岁的阿支麻玛回答,“今年3月,我去了浙江做水电安装小工,有活就干,这几天没活,就回来了,挣了一万多块钱。家里有一亩地种麦子,养了两头母猪、一头小猪,另外还有草原补贴、生态林补贴、粮食补贴、村集体经济收入。”

“虽然阿支麻玛的收入来源比较多,但是家里小孩多,加之妻子带娃没有工作,平均下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对阿支麻玛家收入情况进行仔细计算后,调研组成员格绒曲初在“脱贫不稳定户”的选项前打了个勾。填写返贫致贫风险类型一栏时,格绒曲初选择了因务工就业不稳或失业,同时注明家里孩子多。

“针对阿支麻玛家的情况,帮扶措施有没有跟上?”胡珊现场向镇村干部发问。包村干部蒋玉锦答复说,“阿支麻玛一家有两个劳动力,一方面我们将帮助他找工作,外出务工增收,另一方面联系农技专家,帮助他妻子提高养殖能力,在家增收。”

调研组还查阅了县级和乡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建立、组织实施文件资料,重点查看了集中排查安排部署文件,县级部门风险线索推送、信息比对资料,新认定监测户纳入识别等文件,与分管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进行了座谈访谈。

C

找问题促整改

确保检查见真章出实效

晚上830分,调研组回到宾馆,开会总结。

调研组认为,县级层面对于如何巩固、如何拓展脱贫成果,接下来工作该怎么做,不够明确,还在摸索中。村级层面经济发育水平差距大。有的村靠近工业园区、交通要道,土地资源丰富,老百姓增收途径多;有的村位置比较闭塞、人均占有耕地少、村民受教育程度低、内生动力不足,返贫致贫风险高。但也有不少亮点。建立了防返贫保险,政府作为投保人,委托给保险公司,受益人脱贫户,如果出现返贫,将得到赔付;探索设置乡村振兴专干,对脱贫人口以及新增监测对象进行常态化监测,及时反馈信息。

调研组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入甘洛县、越西县、汉源县开展调研,85日之前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期间,省乡村振兴局还组织人员对各调研组进行抽查,确保见真章、见实效。

5年过渡期内,防止规模化返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线任务,此次省乡村振兴局派21支队伍下去,历时半个多月时间,首先要搞清楚造成返贫的风险找到没有,可能会存在那些风险,工作中还有哪些短板弱项,工作如何指导……总结一些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要开展深入分析。”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