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政协委员王永贵:建议进一步支持凉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2-01-17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提到四川凉山,脱贫攻坚是绕不过去的一件历史大事件。

过去几年,凉山奋力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05.2万贫困人口、2072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凉山篇章。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那对于脱贫不久的凉山,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之间的有效衔接?在新的发展阶段,当地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

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2117日至20日在成都召开。在脱贫攻坚期间,走遍了凉山800多个贫困村的四川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王永贵有话说了。他通过深度调研,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大凉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力度的建议》,看得出来,他认为,扶持的政策、细化的方案和农业科技人才是最需要支持的三个方面。


▲ 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王永贵调研中(受访者供图)

在这份提案里,他写到,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凉山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25条措施、保障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合法权益10条措施、促进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就业增收10条措施等政策,投入真金白银,加大帮扶力度,为凉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但由于凉山脱贫地区基础薄弱、脱贫人口量大面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还非常艰巨。对此,他提出了三大建议。


▲ 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王永贵

第一个建议是,省委、省政府参照《关于保障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促进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十条措施》等专项政策模式,针对凉山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出台更多的专项支持政策。

第二个建议是,由省直牵头部门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乡村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细化形成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凉山特别是针对1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年度目标和具体举措。

第三个建议是,进一步加大对凉山农业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增派农牧业专业人才开展指导帮扶;在省内对口支援框架下,建立农业技术人员交流锻炼平台,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为凉山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出台激励政策,引导农业人才、专家团队和科研机构扎根凉山,助推凉山脱贫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