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特别报道丨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0-19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历史性胜利,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将沿着报告指明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乡亲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说起脱贫攻坚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大伙儿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 洛古有格:老百姓搬进了安全住房,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如今的康庄大道,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


在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四川,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不负时代的漂亮答卷。一路走来,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感触颇深。


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凯:在过程当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份为民初心,继续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带领老百姓不断向共同富裕迈进。

发生改变的还有乐山市峨边县茗新村。如今,村民们都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日子越过越安逸,谈起生活的变化,大家最想说的就是感谢。


乐山市峨边县新林镇茗新村党支部书记 张俊林:茗新村最近五年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脱贫攻坚成果最好的体现,我相信,茗新村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茗新村未来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心怀感恩之心的还有广元市青川县青坪村的乡亲们,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村里建起了白茶基地,小小的茶苗已经在这里长成了增收的“金叶子”。


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 村民 强锡香:白茶种植户就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直接受益人,接下来,我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更美好的未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广元市青川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 余丽华:作为一名援川干部,今后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周聪儿:永远跟党走,奋斗再出发。今天,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的乡亲们早早地来到村委会院坝,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大会开幕式,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种粮大户,大家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


脱贫攻坚战胜利后,再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当听到报告中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第一书记 刘超:今年,我们全村水稻总产量也再创新高,我们也有决心有信心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用途不变,让永丰村永远丰收,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

受到鼓舞,倍感振奋的还有奋战在农业科研最前线的工作者们,大家表示,一定会按照报告提出的方向,接续奋斗,不懈努力。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 吕火明:我们对种质资源库的保护、种质资源的收集以及具体的品种的选育方面,我们将要加大力度,真正地把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为我们最大的一个抓手,来实现四川怎么样建设天府粮仓的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报告里的一系列战略安排,也为大家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党委书记 颜泽菊:更加紧密地对接高校,聚焦数字乡村农业科创,持续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把村集体越办越红火,让村民越来越幸福。


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太平村第一书记 王奎:以“桑果粮田”粮经复合产业园建设为载体,聚焦产业发展、乡村人才、文化挖掘、乡村治理、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各样工作。


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熊建:努力在美丽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不断擦亮“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的金字招牌。


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竹溪村党支部书记 周元琴:继续走好“稻田+”生态农业发展道路,强化科技支撑,延长“稻田+”产业链,把我们竹溪村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与农业园区处处长 徐勇:我作为一个“三农”工作者,将在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上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