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事关巩固脱贫成果、对口帮扶……这门“会考”来了!

日期:2022-11-18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2022年接近尾声,巩固脱贫成果、东西部协作、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这些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成效如何?


11月17日,四川观察记者从全省冬春“三农”重点工作暨2022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考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我省将于11月底前完成以上4个事项的实地考核评估。这也是四川在“过渡期”迎来的第二次全省“会考”。

考核评估内容各有何不同?

据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会考”对有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的21个市(州) 161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展开,主要评估内容包括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4个方面;对承担东西部协作任务的68个县(市、区)开展东西部协作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总体成效,《东西部协作协议》完成情况和工作创新情况。

而对参与定点帮扶68个脱贫县的339个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将开展定点帮扶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履职尽责、帮扶措施以及工作创新5个方面;对参加省内对口帮扶的12个市、35个县(市、区),以及被帮扶的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对口帮扶考核,主要考核内容包括帮受双方2022年度开展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的总体成效,“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等4个方面。

如何考核评估?

据了解,4项考核评估工作按照统一组织、统筹实施、成果互用的原则,主要采取自评总结、实地考评和平时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评价。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东西部协作、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考核结果均分为“好”“较好”“一般”3个等次。

“对存在问题突出的,综合采用约谈、挂牌督办、责任追究、督促整改等手段,强化考核评估结果运用。”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考核评价为“好”的,四川将进行通报表扬。

将于11月底前完成实地考核评估

据悉,考核评估工作已于10月份启动,前期工作准备于11月上旬完成,实地考核评估于11月底前完成,各考核评估组12月底前完成报告和数据提交,2023年1月底前各考核评估牵头部门完成综合评分、数据分析等,结果建议将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乡村振兴局)汇总,根据国家考核评估情况,拟于2023年3月份按程序报专项领导小组、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省委、省政府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