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 代表委员这样支招

日期:2022-03-1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 我代言全国两会互动专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诚邀网友与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话民生,共促发展。

网友@田田蜜蜜反映:我是一名村干部,现在基层工作非常繁杂,对村干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我们村的干部,除了我以外,基本都是50多岁的人了,电脑也用不来,打字慢。乡村振兴,村里的班子队伍需要年轻人的加入,怎么吸引年轻人回来呢?

我四年前回乡建了一个农旅融合项目,集观光、住宿、婚庆、餐饮等一体的乡村农业综合体。四年间,我已经换了两个经理了,外来的经理不接地气,本地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我们希望招一个有管理技能、熟悉当地农村情况的年轻人,但是这样的本地人才真的很不好找。网友@与微笑同行也寄语代表委员:请帮忙呼吁下,能否出台一些吸引年轻人才返乡的措施,参与乡村振兴。

针对网友关注的农村青年人才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

支招一:

在职业待遇、上升通道等多方面着力

充实基层干部队伍

李君是返乡新农人的典型代表,2008年,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担任岫云村村主任助理,奋斗十多个年头,闯出岫云村品牌化发展道路,带领这个贫困村走向脱贫奔康之路。

年轻人在农村服务,带动和影响的可能是一个村子、一个地区的发展。李君说,返乡青年曾从农村走出去,接受了新的教育,有了新的思想,再加上对农村有着浓浓的乡情,将能够更好地振兴乡村。

产业是人干出来的,能够让返乡创业的人挣到钱,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回来。李君建议,要出台一些奖励措施,引导一部分有情怀的年轻人先回去,让他们挣到钱,这样去带动更多的人回到乡村。比如对服务乡村的基层干部,给他成长和上升通道;愿意回去创业的人,给他更多的创业机会和政策扶持,让这一部分人真真正正地尝到甜头。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村干部,李君从自己的日常工作出发,建议相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设置大学生在基层的专职岗位,如适当恢复设置大学生村官、村社会组织服务人员等岗位,既能服务乡村振兴,也能培养一大批基层人才,从在职待遇、上升通道、后续保障等多方面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年轻人到广大农村奉献汗水与青春。

支招二:

让年轻人成为产业基地股东

增强青年人与农村产业粘合性

年轻人不愿留在乡村,很多是因为乡村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耿福能在凉山建立了从中药材种植到精深加工的产业链,并带动仓储和物流相关企业在当地布局。十多年前,项目刚刚组建的时候,他也曾担心过人力短缺的问题,但后来发现,提供合理的工资薪酬、保障一定的种植收益,很多村民还是愿意留在当地跟着他们一起干。有些早年在外面工厂打工的年轻人,现在就在我们布拖县的工厂工作,有的还成长为管理者。

如何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又怎样留住他们扎根农村?

从自身探索和经验出发,耿福能建议,首先要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比如利用农村扶贫搬迁后的土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园,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给返乡青年人才提供人员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岗位。同时,把他们变为产业基地的股东,在基地为自己劳动参与分红,把责权利挂起勾来,增强青年人与农村产业的粘合性,创立新型的劳动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这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一步,郑鈜建议,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应当集中资源优势,做强县域经济的一些节点,包括一些中心镇,可以适当布局一些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具有经济带动力和辐射力的乡镇,增强产业的聚集力和返乡青年农民群体的就业吸纳力。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郑鈜。受访者供图

此外,郑鈜还建议,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提供产业化培训,通过构建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加大对农民教育的投入力度,培育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真正能够为本地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力资源的支持。

快来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入驻平台的代表委员共12人。他们关注的方向涉及三农、文化教育、企业税收、就业创业、基层治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想跟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快来进入专题留言吧!

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