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日期:2022-03-11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全省60%的老年人生活在农村,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短板……关注到农村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问题,今年两会上,多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的建议》。

农村养老服务的主要短板有哪些?如何补齐?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短板

农村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问题突出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农村人口中占比27.5%,比城市高12.2%,其中农村留守老人高达30.7万人。

目前农村养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相较城市而言,养老服务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更为突出。该提案联名提案者,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表示,农村养老问题,是三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子女的幸福生活、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亟需采取有力举措补齐短板。

农村养老服务的短板主要有哪些?该提案第一提案者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王正荣认为,农村养老服务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养老设施老、闲置多,服务供给不足;养老制度起步晚、不健全,保障水平较低;养老投入少、不充分,历史欠账明显;农村养老人才缺、队伍少,社会参与匮乏。

老有所养,首先面临的是钱从哪儿来谁来养老的问题。吴德认为,目前,针对农村老年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对困难老人的补助不高,能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也较少。农村地区普遍还是靠养儿防老,对缺乏劳动能力的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或者患重病的老人来说,老有所养仍是一道难题。

该提案联名提案者,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认为,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有限是影响农村养老质量的主要因素。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带病的情况很多。这些老人长寿而不健康,生活质量受到影响。而在农村地区,受制于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养老质量问题就更加突出。

建议

应自上而下建立农村养老服务推进机制

如何补齐短板?王正荣认为,首要是完善农村养老顶层设计。目前,养老服务管理不顺畅、水平低,体制亟待理顺。建议制定出台养老服务办法,从中央自上而下建立农村养老服务推进机制,加强政策配套、规划引领、要素保障和工作统筹。

吴德认为,要实现老有所养,需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一方面,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另一方面,做好农村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特别是要建立完善以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问题为重点、相关保险和福利救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在养老服务布局上,委员们建议,四川应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建设县、乡、村衔接的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片区化集约化布局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同时,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发展从专业机构到村(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

曾芳建议,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进一步发挥医疗体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识别诊断疾病的能力。同时,建立优质医疗资源和基层联动的绿色通道,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能准确诊断、上级医疗机构能及时救治的目标。

曾芳同时建议,应出台政策鼓励优质医院机构拓展健康养老的服务,通过领办或合作的方式,增加医疗机构与健康养老机构之间的有益互动,为带病生存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

针对当前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无法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制定农村养老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城市与农村之间养老服务资源和要素的自由流动,培育壮大农村养老消费新业态。同时,创新发展慈善+农村养老”“医疗+农村养老”“智慧+农村养老新模式,增加农村多元化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