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3-15 来源: 四川发布
分享到:

解读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解读

314日,《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发布。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连续第19年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


当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

突出三件大事、抓好五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

据了解,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就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系统安排。

文件共9个部分、4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突出三件大事、抓好五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

突出三件大事

“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这是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突出的三件大事。”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

文件明确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是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全面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实现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组织开展"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评选活动,突出抓好粮食园区培育,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等。文件还专门对油菜籽和大豆生产提出了要求。

“关于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文件对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等方面作出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毛业雄说,关于耕地保护,文件还明确了提高耕地质量,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的任务,并提出要完善现有水利工程渠系配套,整合资金解决好农业生产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新建重大水利工程沿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农田,增加水田面积。

抓好五个重点

五个重点有哪些?会上,毛业雄介绍:包括农业科技创新、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五个方面。

以种业振兴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文件针对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种业企业"多、小、散、弱"等问题,重点就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出安排。还针对农业科技力量分散、机制不活等问题,提出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针对农业科技攻关和转化推广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10+3"现代农业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同时还要加强市县乡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

以园区为载体推进"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文件要求突出抓好粮食园区培育,完善园区分类创建和考评标准。今后现代农业园区的创建,要按照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考评标准,实行分类创建。文件还对加工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作出了安排。

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文件要求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产业布局和资源要素向乡村优势区域集聚,发挥中心镇对片区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辐射带动,全面推动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明确提出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分区分类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坚持改造、保护、新建相结合,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文件就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建设平安法治乡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作出安排。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去年省上出台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及实施方案,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抓好落实。文件特别就防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中的风险提出要求。

强化四项保障

据悉,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将强化:党的领导、投入保障、要素保障、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四项保障。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文件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进一步从压实乡村振兴责任、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作出安排。

强化资金投入保障。文件分别从财政投入、金融投入、社会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政策举措,要求持续增加公共财政对乡村振兴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投入,保持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强化乡村发展要素保障。重点就用地保障和人才保障方面提出要求。

深化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改革。重点对开展第二批省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试点工作,以及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农村水权水价改革等重要改革任务作出了安排。

三件大事具体如何实施?

“六大行动”: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扩面增产任务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今年四川粮食生产的情况如何?

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透露,预计四川小春粮食播栽面积1669.8万亩、增长2.1%,油菜播栽面积2118.3万亩、增加102.2万亩。目前小麦、油菜一二类苗比例均超过87%,具备再夺丰收苗架基础。

“全省春耕生产已于2月下旬,由南向北全面展开。据农情调度,截至310日,全省大春粮食育播面积1021.8万亩,进度达12.7%,同比快1-2个百分点。“三是行政推动力度‘大’。”肖小余表示,近期,已将全省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任务分解到了市(州),各地正按要求分解到县乡、落实到田块。下一步,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扩面增产任务,将重点组织开展好“六大行动”。

“落实政策稳面积”行动方面,四川将落实好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和省级财政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在76个产粮大县全覆盖开展完全成本保险试点,确保种粮有合理收益,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同时,严格良田粮用管控,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强化服务攻单产”行动方面,今年四川将组织开展好农资、农技、农机和助耕帮扶等“四个服务”,特别是加强农资调剂调运,满足生产所需。组建科技小分队,抓好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创建园区树标杆”行动部分,今年四川省、市、县各级粮食园区占比将不低于30%,同时利用35个国家级、省级粮食园区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稻、青贮饲用玉米、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加工专用马铃薯等优质粮食生产,推动川粮油结构优化提升。

同时,2022年四川拟统筹落实5.3亿元财政资金,建设16个“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种养循环、五良融合”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10个鱼米之乡示范县;建设22个“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发展示范县,实现“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灾害防治方面,今年四川将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科学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洪涝和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

此外,今年四川将粮食扩面增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严格开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对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市(州)、县(市、区),一票否决涉农工作考评和表彰。开展“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评选,评选表彰一批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个人和优质稻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突出的三件大事中,专门对油菜籽和大豆生产提出了要求。

“今年四川将以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模式为主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大豆生产,完成3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和全省大豆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00万亩的任务。”肖小余透露,目前四川已将765.1万亩的大豆生产面积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州),与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同步下达、同步考核,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

她表示,今年农业农村部安排四川实施3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四川已经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明确由18个市(州)的108个县(市、区)承担示范推广任务,中央财政对项目实施将给予每亩150元的补贴。今年四川还将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予以补贴。

此外,今年四川还将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在全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试点“五良”融合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中,确定30个试点县每县建设1个面积2000亩至3000亩以上的示范区,重点推广大豆与玉米或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等模式。

新增扶持1292个村:每村补助100万元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去年7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并于101日起施行。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透露,2022年四川将新增扶持1292个村,每个村补助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毛业雄表示,今年四川将适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并将把条例实施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安排,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和继承等权能实现形式。”

为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今年四川将按照条例规定和产权制度改革要求,指导各地规范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加强运行管理,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标准名称并挂牌、一个组织章程、一套内部治理机构、一本成员名册、一套管理制度。

此外,四川今年将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通过指导各地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

为切实防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风险。今年四川还将在制度上设立“防火墙”,在经营上“防风险”。

毛业雄表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或合资设立的企业按照一般市场主体运行管理,如果经营不善可以依法破产,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特殊市场主体来对待,不得将土地所有权等法律法规禁止抵押的集体资产用于抵押。“通过章程、合同、协议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避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下属或参股(合作)市场主体的经营风险承担连带责任。严禁将政府债务转嫁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债务转嫁给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脱贫攻坚期间设立的“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今年将更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业态。同时,将财政投入建设形成的国有资产,按规定程序依法委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管护和经营,其收益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投入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增加集体经济组织收入。

紧抓粮食生产“命根子”:严格耕地用途管制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础。如何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

会上,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罗旭刚透露,今年四川将结合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以片区为单元编制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耕地布局,增加耕地面积。

罗旭刚介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四川耕地数量有所减少。2022年四川将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与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扎实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压紧压实各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省级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推动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耕地保护合力。”

规划工作在耕地保护过程中发挥着源头管控作用,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四川将从严规划修改调整的审查审批,千方百计避让永久基本农田,不占或者尽量少占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罗旭刚表示,四川将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推进“标准地”与“亩均论英雄”改革联动,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的耕地占用。”

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罗旭刚介绍,今年四川将严格管控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类型的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持续开展耕地变化的情况动态监测。

信息化手段是四川今年开展耕地保护的重要手段,罗旭刚介绍,今年四川将试点运用电子桩、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持续开展耕地变化情况动态监测。“加大土地督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和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记者 杨璐绮 实习记者 王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