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新青年|“橄”教乡村换新天

日期:2022-03-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一朵缱绻的云,一群归家的黑山羊,一颗饱满的脐橙成熟,一片麦田被微风吹成浪花……这是金堂人记忆中的家乡图景。

  一条平坦的公路,一脉新鲜的血液,像一根信号线,将今天金堂万亩油橄榄园和辽阔的世界紧紧相连。

  曾经,无数年轻人怀揣对未来的憧憬从这条路启程去寻找梦和远方;而今,又有万千新青年循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带着自己所学所得扎根金堂。

  金秋时节,成都金堂县近8万亩油橄榄迎来大丰收。走进龙泉山脉淮口段,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橄榄树上果实累累。在橄榄园忙碌的身影中,有这样一群新青年,他们活跃在城市乡村,融入城乡生活;他们感知供给需求,奔波在地头街头。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活力,让乡村换了一片新天地!

  兰波,80后的金堂油橄榄种植专家,他在油橄榄开花结果的过程中听见了家乡变化的鼓点与自我成长的奏鸣曲。

  唐定,90后的金堂油橄榄加工生产专家,对他来说,让金堂纯正橄榄油走向更大的世界便是梦想。

  如今,金堂县全县发展油橄榄种植基地已达7.73万亩,覆盖14个镇(街道),年产果量9152吨、产油量830余吨,建成油橄榄初加工厂3家,引进生产线3条,建成油橄榄种苗繁育基地4个,已注册12个本土商标和B2C电商平台—“中国油橄榄商城

  在金堂,像兰波、唐定这样新时代征程上肩负起乡村振兴使命的青年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为乡村振兴带去了新的血液,也在乡村找到了生活的答案。

  乡村是一张泛着墨香的信笺纸,记录着人们对故土剪不断的血脉情;乡村亦是一片丰饶之地,播种我们对未来美好的寄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和乡村发展的智力支撑,乡村新青年们的梦想自希望的田野里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