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三农”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

日期:2022-04-06 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亿万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新时代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品质生活体验,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场景。图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021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成为现代农业主旋律。

  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13657亿斤,创历史新高;同比增产267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占有量483公斤,远超世界平均水平。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种类丰富,肉蛋菜果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解决了占世界近20%人口的吃饭问题,成就举世瞩目。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给予倾斜支持,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等衔接有序推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贵州省赤水市依托丰富的竹资源创办竹编扶贫车间,聘请竹编工艺师免费对易地扶贫搬迁妇女进行培训,带动当地群众走出一条指尖经济的脱贫增收之路。图为20201024日,在赤水市一竹编扶贫车间,竹编艺人在展示新制作的竹丝。新华社发 王长育/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深化农村改革,形成了一批成熟定型、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成果。

  承包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给广大农民群众吃上了长效定心丸。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带动广大小农户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农村三块地改革纵深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进一步完善。

  农民收入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实际增长9.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重大进展。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蓬勃发展。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完成,农村脏乱差面貌有了明显改观,村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发展。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初步建立,农村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农村社会稳定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