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日期:2022-05-25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四川是全国农业大省,过去五年,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殷切嘱托,在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培育上狠下功夫,奋力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记者 李默:春赏油菜花,夏榨菜籽油。这里是绵阳市安州区盐井村,在我身后千亩油菜迎来丰收季,老乡们正操作着收割机,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抢收。  

今年安州区大规模推广的是两段机收技术,先用机器把油菜放倒,晾晒后,再用机器进行脱粒,这种技术和传统的一段式收割相比,效率更快,油菜的产量更高,品质更优。

绵阳市农科院油菜研究所主任 刘念:它的机械损失率比较低,6%左右,而传统的收获方式达到20%以上。分段机收油菜成熟度比较一致,菜籽油的品质出油率高,卖相比较好。

绵阳市安州区永福农机专合社理事 林启勇:平均亩产在200公斤以上,我们都和植物油厂签订了订单销售,由于今年油菜的品质比较好,价格比去年上涨了10%以上。  

四川是全国油菜第一大省。近年来,全省油料作物不断扩面增产,2021年种植面积突破2000万亩,油菜籽总产量336.7万吨,均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我省将继续扩种100万亩油菜,打造天府菜油省级区域公共品牌,擦亮川油农产品新名片。

小满节气过后,水稻作物也开始进入栽秧阶段,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安全村稻菜轮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示范田里,水稻秧苗移栽正在有序开展。  

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现场管理人员 周远伟:每亩我们可能是在8100多兜,然后按照要求是栽宽窄行,宽行留到一尺四的宽距,窄行是在7寸。

去年,这个示范田取得了亩产1085.99公斤稻谷的好成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有望达到预期目标产量。  

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詹晓东:不仅在产量上能够达到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同时大米的品质方面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能够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极大的贡献。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2021年,四川粮食总产量达716.4亿斤,再创新高。除了担负起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的责任,四川还在农业特色产业培育上做文章,川药就是其中之一,这几天,广元市剑阁县新生村的千亩艾草进入收获季,长势喜人的艾草散发着芳香,沁人心脾。  

广元艾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袁全勇:一年可以割三次,它的年亩产量在1.46吨左右,一年的产值大概在45005000元左右。  

具有去湿、散寒等功效的艾草,经过精深加工后,可制成艾贴、艾灸等200多个产品。作为全省中药材溯源试点县,如今,剑阁县常年发展中药材产业4万亩以上。  

广元市剑阁县林业局产业股股长 刘映海:通过引进中药材初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我们具有剑阁特色地域标志的中药材品牌。  

建基地让川字号农产品有了优质原料,搞加工则让不少农产品换了装。这几天,位于眉山市中国泡菜城的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豆瓣产品采用的是立式挤压包装袋。

四川恒星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李停军:目前传统的豆瓣酱是用的瓶装方式,缺点是使用起来量不好控制。第二个不好保存,第三使用起来不容易清洗,我们的挤挤袋包装解决了这些问题。  

作为全球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目前,眉山泡菜原料基地稳定在46万亩,64家泡菜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17亿元,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小泡菜成为了大产业。除了四川泡菜,天府龙芽把茶叶做成了饼干;通江银耳变成了护肤面膜;三台麦冬化身成功能饮料;苍溪猕猴桃为原料的果酒广受好评。  

擦亮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我省正在加快建设以川粮油、川猪、川果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四川至少有25种特色农产品产量在全国位居第一;每10杯茶,就有1杯来自四川的茶山;每10头生猪,就有1头产自四川的栏舍;每10斤菜籽油,就有3斤榨取自四川的油菜籽;每10瓶白酒,就有5瓶源自四川的酒窖;每10个柠檬、血橙,就有7个摘自四川的果树。 现代农业的种子,播洒在希望的田野上,成为推进沃野蜀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