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我省大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

日期:2022-05-25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乡村高颜值绘就美丽四川新画卷


井研县集益镇雨台新村。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绘就乡村全面振兴蓝图,生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底板”。
  “底板”如何擦得更亮?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眉山市青神县给了一个答案:环境美,庭院净,绿化好,居室洁……516日,走进青神县青竹街道季时坝村,农户院前鲜花盛开,推动村庄常态治理,路边干净卫生,环境风清气爽。青神以“拆”治乱、以“收”归序、以“改”提质、以“栽”增绿、以“画”添彩,创新“五字工作法”提升乡村“颜值”,一派新气象、新风貌。
  青神的答案,是我省大力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面源污染治理等“五大行动”,蜀乡村庄纷纷按下人居环境“美颜键”,开启生态宜居宜业建设的新篇章。生态宜居见“乡愁”
  产业要旺,生活要富,村庄要美。2018年以来,四川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厕所革命”等“五大行动”统筹联动。2021年,我省全面启动“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96%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63.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行政村配备保洁员实现全覆盖。
  在德阳市旌阳区,从东湖街道高槐村起步,沿着连通着高槐、桂花、尖山、白河、茶店、龙居6个村的“龙高路”前行,沿途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美丽宜居的田园风光,自然淳朴的文明乡风,无不彰显着这里独特的魅力。通村道路硬化后,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那个道路尘土飞扬,厕所破败不堪,垃圾随处倾倒的乡村已成为过去时,无怪乎让来过这里的人都感叹,似乎又找到了乡愁。
  “环境改善了,景点增多了,人气更旺了,收入也增加了。”5 17 日,家住龙高路终点——龙居村 4组 的 村 民 刘 昌 果 告 诉 记者,他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如今游客越来越多,准备将小卖部进行扩建,增加饮茶、休闲娱乐区域。
  在乐山市井研县周坡镇周坡村,家家户户彻底告别了“土茅坑”,安上了便捷的水冲式厕所,污水也找到了更好的去处:新建的五格、三格污水处理池将粪污截留、沉淀后,再对污水进行资源再利用,农户还在污水处理池上建起了小花园、小菜园。
  人居环境整治,曾是简阳市青龙镇联合村的“老大难”,当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因地制宜鼓励农户提升庭院景观,推动土坯房改造、改水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庄美化等专项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也为打造小龙虾基地、促进农旅融合创造了良好机遇和条件。内外兼修促振兴
  四川地域广阔,地表形式丰富,人居环境的整治,“因地制宜”是关键。例如,针对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川不简单照搬城市模式,靠近城镇的村庄,粪污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居住比较集中的村庄,建设集中处理设施;人口较少的偏远村庄,建设分散式、单户式处理设施。
  同时,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是千村一面一个模子推进打造,而是深入挖掘内涵,进行差异化建设,从村庄实际出发,一乡一韵、一村一品,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方案和治理模式,使之各具特色,有“ 颜 值 ”的 同 时 更 有“ 价值”。
  如今,一些“高颜值”的 村 庄 已 经 成 为 热 门 旅游 景 点 。 在 德 阳 绵 竹 市“ 中 华 年 俗 村 ”,村 庄 静谧,鲜花绽放,溪水潺潺,该 村 以 中 国 年 文 化 为 底蕴,将年俗文化融入人文景观,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 栋 栋 小 别 墅 掩 映 在 金色的田野中,游客从四面八 方 慕 名 而 来 ,“ 五 一 ”“国庆”等节假日,村内民宿常年爆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把“颜值”变为“价值”。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认为,对“外”要塑形,要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对“内”则要“铸魂”,增加“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的“内涵”,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