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对口帮扶在路上丨索玛花开 乐美同行

日期:2022-05-26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援彝纪实

初夏的大凉山,索玛花含苞待放。

“再秀龙头山!”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领队余江的微信上,是青翠连绵的龙头山。这座山,由北向南,从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绵延至凉山州美姑县,连起大小凉山兄弟情。

2021519日以来,工作队30余名干部人才、近200名专业技术人才相继奔赴大凉山腹地,扎根美姑。

一年间,产业在生长,民生在改善,老百姓腰包鼓了,就业门路多了,乐山还为大凉山兄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工作队组织大扫除活动。 受访者提供

“一盘棋”谋划 产业支撑乡村振兴

沿国道348线由北向南穿越凉山州美姑县洒库乡,乐美社区路边的党建宣传标牌十分醒目。“每天回家沿路都能学习党建知识。”社区居委会主任阿尔石布说。

这是“乐美党建百里示范长廊”其中一个点位。乐美,有快乐与美丽之意,也象征着乐山和美姑的深厚情谊。工作队要用2年时间,在美姑河沿线建20个点位,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整体提升美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水平。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沿这条长廊,工作队包装了100个项目,涉及产业就业、文化教育、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

从一条长廊看全局——为系统推进,精准施策,工作队队伍一到位,便着手规划编制《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总体规划(2021-2025年)》,计划在两年内投入帮扶资金1.41亿元,实施41个帮扶项目,如今项目现已全面启动实施。

“产业活,满盘皆可活。”余江说,要推动产业兴旺,还得落实到项目上。

工作队统筹帮扶资金5300余万元,建设美姑县首个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积极发展花椒、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业。

引入龙头规模种植,一颗“小花椒”带动大产业。“去年增收6万多元。”洒库乡依卓村2组村民曲比尔石喜滋滋地说。今年,乐美花椒产业园已经全面开工,将助力当地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发展精深加工,项目预计将为当地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291.21万元,335户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实现就地就业,是防范大规模返贫风险的关键一招。工作队讲好“美姑话”,帮助1000人增收。

金威利乐美扶贫工厂投资美姑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就业。但由于交流不畅,最初招工不顺。工作队从问题入手,支持成立美姑首家劳务公司,用当地话当地习惯组织招工。并通过建设职工托儿所、修建职工宿舍等,消除疑虑。目前已实现就业1000人,不仅满足工厂生产需要,也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振兴”。新桥乡的吉克子里买新车了。“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还能买车,过去想都不敢想。


万佛花椒厂。受访者供图

“一股劲”推动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越来越多同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说这句话的曲比曲子,曾是乐山一中“美姑班”2018级学生,现在就读四川农业大学。

2017年,乐山在市重点中学乐山一中开设“美姑班”,每年招收50名美姑县的优秀初中毕业生。连续招收的五届“美姑班”学生中,2020届、2021届已完成高考,本科上线率高达80%

为继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在工作队推动下,“美姑班”将在原有四年基础上续办两年。

践行“徳耀嘉州、践行十爱”,聚焦“一老一小”,工作队用“一股劲”助力美姑美姑改善民生,点亮了更多人的梦想和希望。

一年来,来自乐山的162名优秀教师、顶岗实习学生相继赴美姑支教。春风化雨育桃李,教育为山区孩子打开了新世界。

此外,工作队还落实了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实施幼儿园改造、“三间建设”等8个教育类项目,有效解决教育基础设施薄弱问题。

涓滴成河,聚沙成塔。通过教育扶持,美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学风校风大为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希望继续升学;支教教师所在学校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对于英语、美术等学科,支教老师不仅带来了新的教学模式,还为当地量身打造教培体系,一批本地学科骨干也成长起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工作队今年将统筹170万元援彝资金,从邻近供水站铺设4820米供水管道,配套建设蓄水设施,解决美姑县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大桥福利中心片区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


万佛花椒厂。受访者供图

“一条心”聚力 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按照省委安排,去年1月,乐山市人民医院托管美姑县人民医院。张召是第一批托管团队成员、现任美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团队成员也成为各专业学术主任,参与科室管理。

“千头万绪。”张召说,托管有三难:从临床医生到行政管理,托管团队人员有转型压力;有语言沟通的困难;美姑一步跨千年,要建强医疗体系需加倍努力。400多个日夜,他与团队苦思良策,常是几个月回一次乐山的家。

学科立院。托管团队和医院共同努力下,美姑县人民医院先后成立了门诊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监护室等学科,三四级手术占比上升到63.1%,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上升到99.9%2021年全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6%

人才是支撑。工作队统筹帮扶资金1000万元建人才周转房,增强医院引才留才吸引力。去年共引进专业医疗技术人员24人,外出学习、进修46人次,提拔业务骨干7人,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不仅是医疗领域。一年来,工作队通过全域结对、示范带动、帮扶帮带等方式,以“一条心”理念全方位培养“永久牌”干部队伍。

“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年来,工作队协调乐山21个部门、18个乡镇赴美姑指导交流数十次; 督导乐山46所学校和13家医院到美姑开展送教送培送医120余次;组织各类人才到乐山培训、参观学习300余人次;投入资金710万元,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师资等4个专项培训。

人才聚,百业兴。美姑这朵金色的索玛花,正在大凉山美丽绽放。(川观新闻记者 曾小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