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人才振兴要打好融合牌

日期:2022-06-22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研究报告2021》显示,农村人口老龄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乡村家庭的人力资本水平仍然不高。乡村要振兴,人才先振兴。笔者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尤其离不开青年人才。要改善这一状况,必须打好“融合牌”,留住人才。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利好政策的出台及乡村环境的美化,一些年轻人产生了回乡就业和创业的想法。不过,他们更倾向于在产业融合的企业工作。

  对农村而言,产业融合是指将一二三产业融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通过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综合利用、销售、餐饮、休闲旅游等一体化融合发展,如葡萄酒庄、田园综合体等。与传统种植业、养殖业相比,产业融合打破了产业之间的界限,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扩大了发展空间。年轻人之所以愿意在这类企业工作,是因为他们喜欢在三产环节就业,从事销售、旅游、文创、新媒体等工作。这些工作发挥空间大,收入较高,较为轻松自由,比较容易满足个人对发展的预期。

  因此,农村要想吸引和留住年轻人,就要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近些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很大进展,各地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一些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吸引了年轻人就业。这些年轻人学历高、观念新,学习新技术快,尤其擅长文化创意和电商销售,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长远看,打好“融合牌”还能引导年轻人从三产环节向二产环节和一产环节下沉。在一些企业,由于一二三产业关联紧密,从事三产工作的年轻人往往需要掌握一二产业的一些技能,于是逐步下沉,甚至成为一二产业的“技术大拿”,有效缓解了“谁来种田”的难题。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打好“融合牌”,可谓一举多得。因此,各地要更新观念,在进行产业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吸引年轻人就业的因素,强化三产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新型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当然,乡村要想留住青年人才,还需要为他们创造好环境。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让他们在美丽的环境中工作,实现环境留人。另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鼓励年轻人创新,包容多类型创业和失败,形成开放向上的乡村文化,实现文化振兴,在推动产业融合的同时,让他们与乡村也融为一体,最终推动乡村振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