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重点服务乡村振兴!“智兴天府”首个“厅县”合作县正式启动

日期:2022-06-2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22日,2022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资中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专家智力服务三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内江市委副书记、资中县委书记路松明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内江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马炬主持。




活动现场

“近年来,省人社厅坚持以专家服务基层项目为平台,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胡斌指出,四川大力开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累计带动全省万余人次专家赴基层一线开展智力服务,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实现了对全省县域范围的全覆盖,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悉,本次专家服务基层走进资中活动,相较以往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举专家之力精准帮扶一个县。以“精、细、严、实”的服务模式,通过“大规模、高频次”的服务模式,以取得实效作为本次活动的根本目的,把专家智力服务的主战场精准聚焦在一个县。二是首次将需求分为示范项目和综合项目两大类。需求既聚焦具备打造载体的产业园区,又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智力需求领域。三是建立首席专家和项目组长工作制度。设首席专家1名,由首席专家负责牵头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设项目组长若干名,由各项目的资深专家担任,负责推动落实具体项目的智力服务工作。


活动现场

“希望各位专家要珍惜机会,带着感情工作,带着使命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心用情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思路和技术方案,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胡斌表示,内江市、资中县有关方面及项目单位,要抓住机遇,科学合理安排好专家帮扶行程,主动对接专家、积极争取专家的后续支持,不仅要发挥好专家本身的作用,还要充分发挥专家所在科研单位的智力资源。省专家服务中心要积极做好沟通对接和服务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做好上、下半篇工作,推动专家智力服务乡村振兴更加精准、更有成效。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资中县情短片和专家团宣传短片,中共内江市委副书记、资中县委书记路松明致辞,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介绍了活动及参团专家基本情况,宣布了专家聘请决定,资中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边慧敏签订厅县合作协议和专家合作协议,省政协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省社科联副主席、四川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边慧敏代表全体专家作表态发言,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与内江市委副书记、资中县委书记路松明共同为“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乡村振兴厅县合作县”揭牌。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本次智力服务资中乡村振兴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资中县有关部门与专家进行了深度对接,精心谋划筹备、精准确定需求、精准匹配专家,最终遴选出乡村振兴人才、县域经济提升、食品加工等6个示范项目和资中不知火现代农业产业园病虫害防治、生猪养殖、罗泉古镇景区生态旅游等7个综合项目。项目涉及决策咨询、人才振兴、农林牧渔、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基层卫生及教育等多个领域。活动共遴选30位专家参加,其中有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6名,天府青城计划专家5名,天府峨眉计划专家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