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海归博士汪峰高原扶贫:为孩子打开世界的窗

日期:2022-06-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德格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自贸创新处处长汪峰

“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参与进来,贡献一份力量,觉得很荣幸!”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德格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自贸创新处处长汪峰,是一位海归博士。赴“川藏第一险”德格工作两年半,谈及收获,汪峰说:“不仅是阅历的增加,更是个人组织管理能力的极大提升。”但最令他开心的还是看到德格成功脱贫摘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德格,地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县域平均海拔4325米,是康巴文化中心、格萨尔王故里、南派藏医药发祥地。自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先后选拔各条战线的干部人才赴德格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汪峰成为其中的一员,并被任命为领队。

回忆初到德格的第一晚,汪峰感言:“内心更多是彷徨。”

如何发挥优势,真正在产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给当地带来改变?这是领队汪峰思考最多的问题。汪峰和他的小伙伴们,花了两三个月时间,用脚步丈量德格,摸索清楚当地发展的脉络,也找准了下一步发力的方向。“知道怎么做了之后,心就稳了。”

“德格县是南派藏医药的发祥地,拥有历史悠久的藏医药传承基础,但是在当地,藏医药大多靠家族传承,市场意识不足,没有制剂批文,发扬和创新受到严重制约。”汪峰说,高新区帮扶队伍的干部们发挥自身及派出单位的优势,牵线搭桥,在去年8月促成了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的落成。基地作为德格县与各类社会资源在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方面的对接平台、康巴文化在西南地区的推广窗口,精准链接德格县南派藏医药资源禀赋与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以藏医药产业带动农牧民致富,推动德格县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前两天,德格县宗萨藏医院又与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签订了20万科研合作合同,用现代化科技助力藏医药的发展。”汪峰说道。借助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德格南派藏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更加行稳致远。“目前成都已有5家医院与德格县宗萨藏医院达成合作关系,当地的藏药制剂和中药饮品等,都已应用于这些医院的临床治疗。”

据悉,与德格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成都高新区以对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人才进行培养为切入点,以扶持企业发展为着力点,以发展藏药材种植基地为立足点,走出了一条涵盖“学校+研究所+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的全产业链路子。

工作队不仅为南派藏医药打开通向更广阔市场的门,也为当地藏族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我们队伍里有位教师曾是八一足球队的职业球员。在德格县马尼干戈乡执教后,他结合自己的足球专业,在乡里的学校成立德格县第一支女子足球队,点燃了当地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汪峰说,当地有很多孩子都很喜欢踢球,足球队的建立,不仅让他们得到专业的指导,更给了他们展示的舞台。这位老师在各方资源的帮助下,组织孩子们来到成都,与那里的足球小将们打了几场友谊赛。“我们还带他们参观中欧中心、成都规划馆等地方,拓宽孩子们的眼界。”汪峰还记得从成都回去后孩子们写下的话:“我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将来想成为一名老师,也带着我的学生去成都、去北京。”……“孩子们收获了成长,我们队员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汪峰说。

“被组织任命为队长,第一次管理着一支75人的大队伍,在跨区域、跨专业、跨文化、跨语言的地方和他们一起工作,我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汪峰说,在巨大挑战前面,一次又一次目标的实现,工作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还有更为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意外又惊喜的收获。”如今,在德格的工作结束了,汪峰也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奋斗。他说,参与脱贫攻坚战两年半来的收获,会一直伴随着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