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打出防返贫“组合拳”

日期:2022-06-08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不走了,接着干!不久前,挂职又一次期满后,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义无反顾地再次申请延期。

李凯说,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代表三河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的不仅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更是沉甸甸的鼓励和嘱托,我得带领村民把三河村建设得更美,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牢记嘱托、备受鼓舞的还有9100万巴蜀儿女。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于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考察。8年艰苦鏖战,四川最终与全国同步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四川接续奋斗,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情况通报,四川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均获的等次。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综合评价为的基础上,四川省实现了六连好

稳政策建机制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平昌县澌岸镇中和村脱贫户苟元志被查出肾衰竭,妻子又是干不了重活的残疾人,还有两个娃娃在上学,濒临返贫边缘。最终,防贫网将这个家了回来。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如何让脱贫基础更稳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列为三件大事之一,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四川省打出防返贫组合拳”——

政策不留白。按涵盖国家政策、体现四川特色原则,四川省构建起“1+37”衔接政策体系,并在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础上,确定25个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30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在资金、项目、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工作不断档。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驻村的头几个月,天天在摩托车上办公”——把村里145户走个遍,一张致富施工图已成竹在胸。去年,全省3.4万名驻村干部完成选派轮换,实现接力帮扶。

投入不减力。去年,四川省累计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超295亿元,新增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9.53亿元。宜宾市筠连县丰收村脱贫户余定询申请了3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扩大了肉牛养殖规模,对好日子的盼头更足了。

机制不漏人。四川省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调整完善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等机制,还创新完成掉边掉角户搬迁3101户。盐源县洼里乡庄房村村民马海尔哈老家距县城上百公里,在政策支持下,最终实现下山进城梦想。

强产业稳就业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不久前,经过4年精心管护,广元市青川县迎来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白叶一号首次大规模采摘。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4亿元,并通过返租倒包模式带动400多户群众受益。

白茶苗背后是东西协作山海情深。去年,776个东西部协作项目在川生根。我们不是把东部落后的淘汰的设备和工艺搬到西部来,而是引导东部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在转移中升级。浙江来川挂职干部顾建忠说。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作为谋事基点,四川省对脱贫地区原有帮扶产业、帮扶园区、帮扶车间坚持长期培育支持,去年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8%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四川省稳定外出务工、省内务工,通过升级帮扶车间、推广以工代赈等方式,让220多万脱贫劳动力端稳饭碗。在浙江诸暨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沐川县高笋乡边河村脱贫户李多龙包吃包住,每月还有5000元工资。

观念也悄然转变。51日实施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向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动刀。莫色格日则是昭觉县悬崖村搬迁后第一个娶到外面女孩的村民,婚宴上就果断向成堆的坨坨肉和啤酒说不

人居环境也越来越美。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大英县蓬莱镇桅杆坝村村民陈朝均的家,门口花坛里种着花草。陈朝均也变得讲究起来,他给娃娃定下规矩:不洗手,不准上桌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