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国首批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农调点在川设置

日期:2022-07-01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全国首批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农调点在川设置

青神县 3 名农户获授牌


眼下,正是我省早春大豆成熟的季节。在位于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季时坝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千余亩玉米、大豆郁郁葱葱,一列列玉米被大豆分隔开,高低有序。
  6月28日,我省新形势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座谈会在青神县举行。参加座谈会的四川省发改委、眉山市发改委、泸州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以下简称玉豆复合种植)情况开展调研,并为3名从事玉豆复合种植的农户颁授了“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户”牌子。据悉,这是四川省开全国先河,首次为玉豆复合种植专门设置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点。顺应新形势
  在全国首设玉豆复合种植调查点
  “青神县于今年3月开始大力推广玉豆复合种植,截至目前共增加6000亩玉豆复合种植面积,预计全年将增收600吨大豆。种植大户们都很关心到底能赚多少钱?”青神县常务副县长屈凌告诉记者。
  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支持与指导下,通过前期一轮轮的摸排调查,处于丘陵地带的青神县因玉米大豆种植推广及时,种植大户积极性高,顺利成为我省增设的全国首批玉豆复合种植农产品成本调查点。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认为:“就玉豆复合种植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对投入、产出、效益进行记录,这在全国是率先之举,既能促进玉豆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同时也能为国家的补贴政策提供依据。”
  “在新形势下,我们的农本调查工作应该积极进行调整转变,用数据反映当前最受社会关注的农产品核心问题。”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表示,当前玉豆复合种植是国家重点推广的农业政策之一,发挥农本调查职能将有利于该模式的推广,对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新方法
  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
  青神县青竹街道呈家嘴村的马树华是当天获得“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户”授牌的农户之一,他有着丰富的玉米和大豆种植经验。“通过玉豆复合种植,每亩地能多赚500块钱!”马树华告诉记者,今年他将自己的121亩田全部实行了玉豆复合种植,经过初步估算,这一百多亩地能让他增收5万元左右。
  从一名农户,变成一名农调户,马树华有了新的身份。“从前也记账,种子、化肥、农药……这些都要记,但没有规范地记在本本上。”谈话间,他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拍的照片,其中不乏田间劳作的身影,还有零散的化肥、种子记录。“成了农调户,就要把这些数据更加规范地记录清楚,对自己开展种植和国家政策制定都有好处。”马树华说。
  玉豆复合种植作为当前我国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之一,对农本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赋予了农本调查更多使命。
  “今年是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开展70周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好的做法,但新形势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武湖表示,农产品成本调查是真实准确反映农业成本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国家制定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的重要基础。在新的历史阶段,我省农本调查将站在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化认识农本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通过不断增强调查本领,创新完善调查制度和指标体系,主动适应新形势,准确全面地反映农业生产基本面,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