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让乡村振兴人才下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日期:2022-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举行“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专题调研视频座谈会

辜胜阻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7月13日,全国政协“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专题调研视频座谈会举行。围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全国政协调研组同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职业院校代表远程讨论交流,助推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听取四川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四川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服务“三农”的智力支撑,职业教育在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并围绕用好职业教育资源、培养乡村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向四川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辜胜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深远。要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丰富乡村产业业态,在县域范围内促进城乡融合,打造农村产业、科技、教育、金融紧密融合的创业创新体系,提高农村产业比较效益,不断提高乡村振兴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切实让人才下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辜胜阻强调,要促进双向开放,推动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循环。要引导和支持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2021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1120万人,要通过回归创业和企业兴乡促进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要素更多向乡村集聚,特别是向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靶向流动和有效配置;要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规模化生产经营、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协同发展;要提高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适应性,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鼓励职业院校积极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职业教育培训,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要打造良好的乡村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分担创业风险,推进创业成本最小化,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形成推进乡村创业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吴晓青、梁晔出席座谈会。
  视频座谈会上,副省长罗强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调研组报告相关工作情况,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