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工行四川省分行奋力谱写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08-09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履行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金融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城乡联动战略落地,积极贡献国有大行的智慧力量。


四川工行在农村区域通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提供便民金融服务

建立帮扶工作常态机制。

工行四川省分行修订完善《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2021-2025年定点帮扶万源市工作规划》,制定《省工行助力万源市乡村振兴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2022年度定点帮扶大伦坎村工作计划》等工作规划,对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任务指标进行了相关调整和分解。同时参加四川省民政厅牵头召开的2022年省属部门(单位)定点帮扶万源市第一次联席会议,会同四川省民政厅等5大省直部门共同制定对万源市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连续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强化责任担当。制定规划,引导属地行和下派帮扶干部协助村镇两级单位为帮扶村实际困难户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方案,落实相关综合保障政策。收集各行2022年度定点帮扶项目规划,制定2022年定点帮扶项目表并计划统一实施。为大伦坎村党支部拨付3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大伦坎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活动阵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工行四川省分行召开2022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出台涉农业务发展指导意见。

2022年5月四川省分行专题召开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陆钦主持会议。会议分析了工行四川省分行涉农贷款投向和质量情况,对四川全省涉农贷款概况、考核主要指标体系,对涉农贷款余额在各专业、各行业的分布,涉农贷款不良的主要构成,以及普惠涉农贷款的贷款方式、品种、区域分布情况的分析,得出四川分行将持续按照“积极担当作为,稳健扎实推进,探索价值创造,体现工行特色”的要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今年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今年陆续下发了工行四川省分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工行四川省分行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工行四川省分行关于支持普惠型涉农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工行四川省分行落实四川银保监局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四川工行积极支持春耕备耕,信贷支持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加强“三农”关键领域金融供给。

工行四川省分行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迈向新步伐。深化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向国内大型养殖生产龙头企业独家承销全国首笔“乡村振兴债”20亿元。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组织形式,大力拓展涉农企业开展电子供应链融资,利用“工银e信”、“e链快贷”等产品,化解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农户的流动性压力。此外创新设计“德康养殖贷”、“特驱农牧贷”、“铁骑e贷”等地方特色产业专属融资产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发展。加大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信贷支持力度,增强对“优质粮食工程”特色种植业、和菜篮子产品供给重点领域的融资供给,以川茶、川酒、川果、川药、川牛羊、等“10+3”现代农业体系为依托,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做精做优,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做好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四是创新服务,加快普惠涉农贷款落地。针对涉农主体信贷需求情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打造特色普惠涉农金融产品,累计推出20余款普惠融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体化产品。创新新农村安置房评审指导意见。支持新农村领域安置房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持续推动GBC战略落地,在总行现行信贷政策、制度和办法框架内,结合四川实际情况,工行四川省分行对新农村领域安置房项目融资业务制定了总体投融资策略、区域准入标准、客户准入标准、贷后管理要求等专项评审指导意见,截至目前,该类贷款工行四川省分行已审批通过14亿元,已成功投放超10亿元。

开展乡村振兴监测系统功能培训。

2022年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通过工银e视讯多次开展乡村振兴监测系统功能培训,参训人员主要针对各二级分行系统管理员,培训上对“全球统计智慧生态圈”中的“乡村振兴统计监测”版块的模块功能、数据查询、数据监测使用进行了演示和指导,对涉农贷款各结构性指标功能进行重点培训,并通过对农户贷款标识管理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提示。通过培训大幅增强了全省各分行对涉农贷款、普惠贷款业务监测、分析能力,进一步推动涉农贷款数据指标条线工作的精准性。四川省分行以现场+视频的形式成功举办了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讲座,特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蒋远胜为省分行及各二级分行行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部室负责人进行专题讲授,蒋教授对中央一号文件,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中国和四川农业农村现状、发展形势及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农村资金需求的特征,分享了中国农村金融和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特色创新方面,提出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方向的思考,为提升参训人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服务能力,助力我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支持城乡联动战略落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截至6月末,工行四川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554.6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75.32亿元,比2021年同期多增82.7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25.8亿元,较年初增加34.51亿元,比2021年同期多增11.31亿元,涉农贷款与普惠型涉农贷款均提前完成全年增量目标任。同时,国家重点帮扶县贷款余额11.15亿元,较年初增加4.57亿元,增速69.45%,四川全省贷款增速8.94%,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远高于四川省平均贷款增速的目标。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与四川银保监局对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各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从定量指标(金融涉农贷款总量、涉农贷款结构、涉农贷款比重、金融服务和资产质量)五类,定性指标(政策实施、制度建设、金融创新、金融环境)进行了考核评估,工行四川省分行两次考核均荣获“优秀”。

下一步,工行四川省分行将加强管理和组织推动,真抓实干、积极创新,加强政策研究和科技引领,为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做出应有贡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