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丰收节里话振兴 四川如何让乡村百姓生活更上层楼?

日期:2022-09-23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志荣做客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四川如何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胜非其难也, 持之者其难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今年6月来川视察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四川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钟志荣介绍,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四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2022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全省上下按照“讲政治、抓发展、守底线、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坚定不移守底线、千方百计助增收、全力以赴抓发展、务实重行促振兴、帮扶协作聚合力。他例举了一组最新的数据:稳岗就业方面,截至8月底,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230.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4.3%,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25.66万人;“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升级为“天府乡村”,截至8月底,全省消费帮扶产品销售额达108.75亿元;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编制完成50个重点帮扶县有效衔接实施方案,计划总投资2011亿元、拟实施项目3.64万个;深化东西部协作,截至8月底已实施协作帮扶项目853个、开工率达99%;新一轮驻村干部3.4万余名下沉一线、推进强村富民……同时,9月下旬和10月份,全省范围内还将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并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统一部署,统筹安排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本年度第二轮排查工作,加快推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提升,确保脱贫地区加快发展。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必须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不断缩小收入差距。钟志荣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群众增收工作,把县委书记、县长农民增收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今年经济形势受疫情灾情影响,脱贫群众要实现增收目标,尤其需要政府帮一把、扶一程。为此,省乡村振兴局于下半年组织开展了以“提总量、保增速、守底线”为主要内容的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行动,概括地讲就是“找准重点工作对象、分类谋划添实举措、压实压紧增收责任”三步走。今年,我省经综合评估,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监测收入标准由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调整至6800元。各地正充分运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成果,以户为细胞,以村为单元,深入分析,精准施策。对有务工意愿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加强务工就业帮扶,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在第三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务工;对产业发展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收益的,加大到户产业帮扶力度,用好消费协作手段,帮助他们将“地里种的、圈里养的”转化为实际收益;同时,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确保政府财政投资、财政扶持的公益性岗位工资、以工代赈劳务报酬等及时发放到位。


四川去年确定了50个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目前,省级层面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和县级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钟志荣表示,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的工作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即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政策落地、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示范创建。具体来讲,包括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纳入有关“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指导各地用好用活支持重点帮扶县7个方面25条措施等。他还介绍,全省176个涉农县分为列入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50个脱贫县、未列入重点帮扶县的38个脱贫县、其他88个涉农县三种类型,鼓励支持不同类型的县进行示范创建,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一次性给予40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获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一次性奖励60万元。

访谈中,钟志荣还谈到,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环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四川还将在强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并健全完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三大体系”,努力让脱贫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