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这五年 四川省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累计做好事实事60余万件(次)

日期:2023-01-11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图据四川政协报

1月10日上午10时,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成都举行,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欧阳泽华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未来五年要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部署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紧扣全省更好担当服务国家全局的时代使命,发挥政协渠道畅通优势,组织提出前瞻性和战略性强、分量足的提案,争取国家更多支持。

全省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累计做好事实事60余万件(次)

围绕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二届四川省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接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累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60余万件(次),开展技能培训100余万人次,帮助就业280余万人次,实施医疗救助400余万人次。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二届省政协召开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十二届省政协共提出提案6428件

建议增加民生类重点提案数量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十二届省政协期间,广大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提出提案6428件,经审查立案5465件,在党委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提出提案2955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民生福祉提出提案1900件,围绕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省提出提案522件,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四川提出提案555件,围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平安四川提出提案496件。

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有效做法,运用提案形式及时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之策。增加民生类重点提案数量,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化解民忧、助解民困的过程。强化提案民主监督功能,丰富督办方式,推进办理答复公开,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发挥提案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拓展界别群众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渠道,更好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汇聚力量。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在建立和完善高质量提案培育、办理公开、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机制上下功夫,充分释放制度效能。

“有事来协商”

五年来 工作平台帮助解决问题3万余个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坚持联动协商协作工作机制,与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履职40次,与重庆、沿黄八省(区)、长江经济带十省(市)等协同履职62次,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履职138次,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

十二届省政协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协商力量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成立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市县政协创新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热点、基层治理难点,全省共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20216个,组织小微协商2.5万余次,提出意见建议5万余条,帮助解决问题3万余个。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