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日期:2023-01-1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包括我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等地的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在连线中,他为石椅村从“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变化由衷感到高兴,并点赞石椅村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好样子,鼓励大家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生活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在这特别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地震灾后重建村干部群众,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提出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会名副其实。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国家粮食安全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川“三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次视频连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为四川抓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搞好。与“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一样,“把特色农产品搞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抓好“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扎实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做大做强川粮油、川畜、川茶、川果等特色产业,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四川力量。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乡村旅游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次又对四川乡村旅游给予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导。经过多年努力,四川乡村旅游的产品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设施更加完善、效益更加凸显,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积极顺应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新趋势,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文旅力量。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习近平总书记最担心的是农村和广大农民朋友。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省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平稳度过本轮感染高峰。春节将至,随着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压力特别是农村地区压力将持续加大。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降重症、降病亡”,全力以赴加强患者医疗救治;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切实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强调“明责任、敢担当”,确保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每逢佳节倍思亲”。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这片热土和人民的情深似海、厚爱如山,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的信心决心。全省上下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