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羌笛奏新曲,让生活更红火”

日期:2023-01-1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在石椅村的寨门前,村民手捧羌红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摄

  1月18日中午时分,当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的视频连线接通的那一刻,村子的文化广场上瞬间响起热烈掌声。
  连线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邵川站在第一排。“总书记向乡亲们、游客们拜年,我特别激动,有好多话想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回忆起连线时的场景,邵川难掩兴奋。
  邵川心爱的羌笛就放在羌袍口袋里。“我们的现场红红火火,我们的民族服饰绚丽多彩,还有很多特色非遗成果得到呈现。我特别想掏出羌笛,把此刻的心情与祝福演奏出来。”那一刻,已经83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羌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母广元也有着相似的想法。经过几十年的收集整理,他积攒了一肚子羌族传统文化习俗:“忍不住想放声歌唱、纵情舞蹈,用我们羌山儿女的歌舞,把祝福送给总书记、送给全国各族同胞。”

传承 以传统文化为根 看到羌寨更远的未来
  “今天阳光灿烂,真是个好日子。”1月18日一早,站在村文化广场,母广元习惯性地向远处的大山眺望,但眼前的景象更吸引人:村子的桂花树上系满了红色的丝带,宽的是羌红、窄的是吉祥带,在山风中猎猎作响……通过视频连线,这些富有民族风情的画面传到北京。
  过去的石椅村以种植业为主。如今,每年有约20万游客来到石椅村文化广场随羌歌起舞。但在2009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块利用率不高的坡地。
  转变的关键正在于母广元等当地有识之士的努力。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石椅村经过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2009年,石椅村多次联系到母广元,请他助力,让羌族传统文化习俗在村里集中呈现,带动发展文旅产业。
  “羌族的很多文化都是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的羌年,那一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品尝传统美食、载歌载舞,集中呈现各种羌族民俗文化。‘5·12’汶川特大地震,让许多文化传承受到威胁。”母广元说,正是经历了地震,激起了大家对文化传承的紧迫感。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羌族传统文化重塑了石椅村,让这里从一个普通的羌族村寨,成为当地羌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母广元的指点下,石椅羌寨建起了特色寨门,村子的房屋建筑也增添了更多羌族特色元素。村子还建起文化广场,用于举办篝火晚会、跳传统的沙朗舞。
  许多羌族文化习俗在石椅村“复活”:客人来到羌寨,当地羌族群众会敲锣打鼓鸣礼炮,给客人披红系带、敬接风美酒……每一个流程,作为主持人的母广元都要讲解其中的典故,“让大家既能体会到羌族特有的民族文化,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同时又能了解相关知识。”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平时,母广元总是身穿羌族传统服饰,为游客介绍羌族传统文化。从羌族居住在大山里的历史,到当地特色饮食、服饰、歌舞文化……母广元不仅讲得精彩,还经常情不自禁地按照一定韵律手舞足蹈。“文化就是我们的根和魂,那里有我们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羌笛奏新曲,让生活更红火。”

建设 把家乡建成乐园 热情邀请总书记来做客
  “总书记点赞我们村,‘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回忆连线时刻,当时和邵川同样站在第一排的王静也十分兴奋。
  王静是母广元的学生,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口弦”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还负责石椅村文旅产业的营销推广。当下,石椅村在省内市场已有一定口碑,但尚未拓展到省外市场,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了王静极大的动力:“能够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我们太骄傲了!”
  过去,石椅村的年轻人往往选择外出务工。王静曾在江苏从事美容行业,她的演奏搭档邵川也一度在北京做木工。“以前,大家都在外面打拼,对羌族文化传承事业不是十分关注。”王静说。
    后来,随着“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推进,许多当地年轻人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不少人回来了,开始重新深入了解、学习羌族传统文化,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王静、邵川等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学会了口弦、羌笛等传统乐器。他们两人的口弦羌笛演奏,如今已成为石椅村接待游客表演中的压轴大戏。
  看到游客赞许的目光、切实感受到文旅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越来越多羌族年轻人开始转变观念,以口弦、羌笛等为代表的羌族传统文化也从“陈旧”变得“炫酷”起来。王静介绍,如今,能在众人面前表演羌族传统乐器,或讲解一段羌族传统习俗,“被认为非常有本事。”
  对这种转变,王静有自己的感受:“2022年6月,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总书记给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未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一定会拥有更多的机遇、更大的舞台!”
  母广元在石椅村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家都铆足劲,想通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年春节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个春节,总书记和我们视频连线,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紧跟党走。新的一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导,把各行各业的事情搞好,把自己的家乡建成更美好的幸福乐园。”母广元说,“我们热情邀请总书记来村里做客,品品我们的苔子茶,看看我们的幸福生活。”

祝福 奏一曲羌山新歌 把由衷祝福送给总书记
  王静和邵川两家是邻居,两人长大后都学了一门羌族传统乐器,现在又成为搭档为游客表演口弦羌笛合奏。
  口弦和羌笛这两种羌族乐器都是以竹子为主材,尺寸很小,便于随身携带。过去,羌族男子为表达对某位女子的爱意,往往会自己制作口弦送给对方。因此,羌笛口弦合奏就好比青年男女对唱山歌。
  “连线时,有很多话想给总书记说,但我又不太会说话。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用音乐表达。”邵川表示,想用羌笛为总书记演奏一曲,表达自己由衷的祝福。
  过去,羌笛主要是羌族男子的乐器,口弦则是羌族女子的乐器。随着时代的发展,乐器的传承也打破了性别界限。
  王静12岁的女儿很喜欢口弦,在母亲的影响下也开始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如今成功入了门。邵川女儿才7岁,也开始尝试练习羌笛。“她现在还有点小,气息不足,现在主要是培养兴趣,到10岁左右就可以正式练习。”邵川说。
  王静、邵川等人现在成了石椅村的名人,这样的变化让北川县文化馆馆长徐正斌很是欣慰。“只有让年轻人从传承文化中尝到甜头,分享发展成果,传统文化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石椅羌寨更多年轻人成长起来。杨荣兰已基本掌握羌年各项细节,当母广元不在时,可以接过他的话筒主持活动。曾经,许多村民都以务农、务工为生;如今经过熏陶和培训,大家都乐意成为歌舞达人,村子里现在的每场篝火晚会大家都尽情欢乐……
  2019年,记者曾到石椅村采访,当时村里最大的民宿不过投资了几十万元。如今,村里已有许多投资数百万元的大型民宿,村民收入越来越高。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通过种水果、搞旅游接待等致富。谈起2023年的计划,邵川有点兴奋,他家投资200万元改建的民宿即将完工,今年春节期间开业,预计三五年就能收回成本。“欢迎大家多来石椅羌寨,听我们给大家演奏幸福的鸣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