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3-01-20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1月19日,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中,65.3%的监测对象已消除返贫风险,其余均落实了帮扶措施。“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133万人,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59万人。脱贫人口收入较快增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4342元,同比增长14.3%,增幅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的增速。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政策、稳投入、稳就业,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鲜明的质量和实效导向,统筹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要正确处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来抓,在此基础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要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缩小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缩小脱贫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围绕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传承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牢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两个重点区域,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四支帮扶力量,防范化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帮扶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自然灾害、社会稳定、涉贫舆情七类风险,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要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培育提升产业,积极扩大就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着力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和“美”作为基本要求,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逐步把乡村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治理和谐有序、精神富有文化繁盛的乡村。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供给,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保障。要强化政策支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用好衔接资金,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要强化人才支撑发挥科技特派员、产业顾问组帮扶作用和“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的人才支撑作用,实施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加快本土人才培育步伐。要强化宣传引导持续讲好中国减贫与乡村振兴故事,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的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强乡村振兴局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天云主持会议,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天宝、黄艳、李敬辉出席会议。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审计署、国务院研究室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各司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河北省、山西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和有关省(市)协作(对口)办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