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各地对脱贫群众、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殉职人员家属走访慰问

日期:2023-01-21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关怀脱贫群众、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作出重要指示。1月18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广大农民朋友,向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国家乡村振兴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地乡村振兴部门春节前对脱贫户、监测户、脱贫攻坚殉职人员家属和各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开展走访慰问。

各地乡村振兴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用好上门走访机会,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河北、山东、河南、湖南、甘肃、云南、黑龙江等地将走访慰问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调研、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详细了解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制定帮扶计划措施。辽宁、江苏、广东、重庆、贵州等地在开展走访慰问的同时,统筹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向群众发放“防疫健康包”、医用器材等,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倡导疫苗应接尽接,帮助群众做好防护保障。陕西、江西、安徽、海南、内蒙古、广西等多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在一线调研了解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山西、吉林、福建、湖北、四川、青海等地制定慰问方案,开展“敲门行动”“暖冬行动”“大走访送温暖”等活动,用心用情送帮扶、送温暖。新疆、西藏、宁夏等地结合走访慰问,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天津组织东西部协作前方指挥部、帮扶干部、技术人才在协作地区开展走访慰问,建立结对认亲库,并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扎实推进协作帮扶工作。

据初步统计,各地共走访慰问各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0984人,脱贫攻坚殉职人员家属1380户,脱贫户、监测户75.93万户、235.62万人。甘肃省渭源县采取“细”致摸底、“走”出实效、“暖”入人心三举措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河北省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孟钊表示,感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将在基层岗位上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群众多办实事,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菏泽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文博在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芦月莲时,芦月莲表示,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作为老党员,将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如既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重庆市巫溪县龙池村村民纷纷说,现在龙池村干净整洁,乡村旅游游客越来越多,大家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得很舒心,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政府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

春节前走访慰问,既为脱贫群众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殉职人员家属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在群众心中深植。各地群众纷纷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会更富强、生活会更美好,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各级乡村振兴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