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新春走基层丨覆盖2600万农村劳动力,四川将“春风”送岗200余万个

日期:2023-01-30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你的条件,适合做注塑!”“先扫码进群,我把工作环境视频发给大家看。”1月29日,广安思源广场人头攒动,招聘者和求职者热烈交流,十分热闹……

广安主会场招聘会上,一名招聘人员出示招聘群二维码,让求职者扫码进群看企业工作环境。

当天,“四川省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包括广安主会场在内的全省各地联动开展招聘活动74场,3000余家企业提供20余万个岗位,入场求职者达10万人。此次春风行动将持续开展到3月底,预计将覆盖全省2600万农村劳动力、3万余家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劳动者提供200余万个就业岗位。

全省首次规模化线下招聘活动

1月29日,广安思源广场。250余家进场招聘企业展位,沿着广场边沿一字排开,前来应聘的人络绎不绝,有的企业展位前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广安主会场招聘会吸引大量求职者参加。图为招聘会一角。

“没有经验,可以做安装工。如果想学技术的话,我们也有师傅教,可以学电工、焊工……”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前来咨询填表的人不断,公司生产科长张仁辉不停解答着求职者的各种问题。

广安主会场招聘会上,求职者们聚在一起研究企业用工岗位。

“请给我登个记。”在四川爱芙园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前,求职者扎起了堆。广安市广安区的唐良英大姐以前在云南打工,前几年回到广安工作,详细询问了公司条件,打算应聘烤师岗位。“我们带来的求职登记表已经填完了,现在只能拿本本记求职者信息了。”工作人员一边回答,一边在笔记本上留下唐大姐的信息。川观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唐大姐的名字前面,已经排了一长串的求职者信息。

“这是近三年以来,第一次省市同步、全域推开、高频次规模化的线下招聘活动。”四川省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处处长刘峰说,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总量常年保持在2600万人左右,解决广大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至关重要。春风行动是针对农村劳动者、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开展的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据了解,当天除了广安外,全省各地联动开展了招聘活动,并同步设立网络招聘专区和现场直播推送岗位,积极搭建用工务工对接平台。仅在广安主会场,就有250余家企业,提供了2.6万余个岗位。

全覆盖开展线下招聘不断线

“如果愿意来工作,可以先留下信息。”在浙江金智达机电有限公司展位前,招聘工作人员热情招呼着求职者。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广安主会场招聘现场,不乏来自浙江、福建、广东、重庆等省外以及成都等省内的大量企业参加。

“其实,在省内的遂宁、内江、乐山、凉山等地的招聘活动中,均有大量省内外协作地区的企业参与。”刘峰介绍,伴随着新一轮劳务合作协议的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的进一步延续深化拓展,劳务对口协作省、市间的合作更加紧密,这也是今年春风行动的特点之一。

近三年来,全省春风行动的开展主要以线上为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的春风行动大规模开展线下活动。例如,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以及转岗待岗职工集中的厂区设立招聘服务站点,组织招聘推介活动等。“我们将组织高频次、不间断线下招聘,开展上门、微信、短信等‘点对点’送岗活动,实现天天有招聘,周周有活动。”刘峰介绍,全省还将组织专门的服务队,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乡村走访,全覆盖了解劳动者就业失业情况和需求,动态更新就业创业、培训等相关信息数据。

同时, 对于脱贫人口、退捕渔民、地震灾区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而言,也将获得更加聚焦的服务。针对上述群体的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全省将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

据悉,此次春风行动将持续开展到3月底结束。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邓涵予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