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绕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问题反馈

日期:2018-02-01 来源: 省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寥寥]:2017年我省在对扶贫项目资金审计方面做哪些工作?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钟志荣]:我省充分发挥审计对脱贫攻坚的监督和保障作用,2017年,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全年对86个贫困县、72个“插花”扶贫县进行了专项审计,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谭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钟局长,请问在驻村帮扶方面,我们对深度贫困地区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钟志荣]:我省始终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充实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进一步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从县以上党政机关选派得力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村至少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在实践中具体的措施有:一是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的关键作用。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季度到贫困县、贫困村督导调研,解决具体问题,定期组织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各项困难和问题;组织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到帮扶点开展工作,督促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关心其工作、生活、家庭困难,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二是全面履行工作机构职责。工作机构抓好本单位帮扶措施制定、推进、落实,统筹结对帮扶,协调项目对接,为帮扶工作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三是着力加大驻村干部带动力量。狠抓帮扶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落实,坚持“清单式”工作方法,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建立帮扶工作台账,落实因户帮扶措施,帮助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四是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深入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确保如期稳定脱贫。同时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协助乡镇党委,支持配合村支部书记把村班子建强建好,培养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

    [张宜霞]: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从关注减贫进度向更加关注脱贫质量转变,请您具体谈谈如何理解这个转变?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钟志荣]:党的十九大指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强调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的理解是,从“打赢”到“打好”,一字之差,体现的是实效导向、质量导向。这既为我们明确了脱贫攻坚的阶段定位,又为我们指出了脱贫攻坚的努力方向。这表明,经过几年的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战大势已定、大局在握。现在需要我们保持定力,从重视“扶贫进度”转变为更加关注“脱贫质量”。这将是我省今后3年脱贫攻坚的主基调。目前,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已完成、目标任务已确定,关键是要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落实再落实。从2018年起,我们就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贯穿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环节、全过程,做到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责任“五落实”,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做到提高脱贫质量,一是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重点是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用好“四项扶贫基金”,实施好贫困村提升工程,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同时要对已脱贫对象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开展帮扶,确保到2020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二是树立扶贫项目风险意识,注意防范因产业项目一刀切、盲目跟风造成的产业扶贫失败风险,因户贷企用、违规用款的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以及打着脱贫攻坚旗号借债发债、加重政府债务的风险。三是严格督查验收考评。按照脱贫标准,严格严肃开展脱贫摘帽验收和脱贫成效考核评估工作,确保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