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攻坚“再入伍” 当好浙川同行“铁道兵”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朱润晔

我叫朱润晔,是浙江驻川工作组乐山片区片长。2003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亲自部署和推动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我有幸作为首批科技扶贫特派员派驻浙江南部一山区乡镇开展“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扶贫工作;20184月,我与浙江援川战友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肩负浙川两省党委、政府重托来到四川,时隔15年后“再入伍”,开启为期三年的扶贫协作工作。

挂职之初的感受是“落差”。援川之前我从未到过乐山,印象中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万万没想到,这里会有4个贫困县,而且浙江唯一对口的彝区就在乐山。虽然我有一定扶贫工作经验,却仍被“一步跨千年”之地的贫困程度所震撼:小凉山彝区贫困发生率达22.9%,高于全省13.3个百分点;川大水急、沟壑纵横等环境条件也来了个“下马威”,满腔豪情遭遇现实落差,深感肩上担子重之又重、沉之又沉。我许下诺言:誓把天堑变通途。

进入状态的感受是“紧迫”。面对底子薄、区位差、产业弱三重大山,迫切需要闯出一条适合彝区的携手奔康路。我们创新探索跨省党组织“三方共建”模式,率先打响“党建引领东西协作”工作品牌;布局浙川东西协作乐山产业园,探索形成民族地区“跨省飞入+市内跨县落户”飞地新模式,落户11家浙商企业,其中有两省产业合作规模最大,总投资达150亿元的晶科能源项目;建基地、搞加工、促融合,打造以“小凉山”为主导的区域品牌,教育、医疗、文旅协作“画卷”渐次铺开,浙川协作项目已成功带动10.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此时此刻的感受是“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浙乐五市因协作结缘、因帮扶相亲,凝聚了跨越千里的深情厚爱,铸就了焕然一新的山区新貌,让我们倍感振奋。浙江援乐团队正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2020年乐山市委“一号文件”推动实施东西协作“五联三融”工程为抓手,承上启下谋划“后脱贫时代”新篇章;联动协同中央定点、省内对口等帮扶资源,共谋乡村振兴,逐步构建起优势互补大格局。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第二故乡”全面小康的脚步。我在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看到老一辈铁道兵用身体和生命修建成昆铁路,打通了让大小凉山群众走出深山的铁血通道,深受感动和共鸣。我们就是新时代“铁道兵”,正在修一条跨越浙川2000多公里的“致富路”,现在这条路已成为连接东西的“快速路”、打开眼界的“智慧路”和联系群众的“民心路”,未来还将一直修下去。

    两年多的援川岁月,让我深刻感受到区域间的扶贫协作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感谢时代给予我从事脱贫攻坚这一必将载入人类发展史册的伟业,个人力量微不足道,但组织的力量无比强大;感谢四川、感谢乐山、感谢后方给予我们经受锻炼成长的舞台,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感恩于怀,继续践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精神,在浙川两省区域合作未来发展中,继续谱写东西协作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