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徐茂

此时此刻,站在这里,荣幸之至,倍感忐忑。回顾不平凡的六年,新冠抗疫之战,脱贫收官之年,我们挥洒汗水,满怀激情,六年的历程,无不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胸襟与情怀。开始扶贫的时候,也许并不坚定,甚至很彷徨,但走着走着,就真的坚定起来,因为你就是一个贫困区域里的砥柱和希望,能让我们扶贫队伍坚持的,不仅仅是贫困的厚重,更多地是党的雨露滋润。

攻坚路上,我当好了四种角色。决战决胜的“领航员”。“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啃下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我扛起攻坚指挥大旗,亲自编写脱贫规划、“县摘帽”奋战“120”天方案、政策宣讲工具书,从布局到实施、从宣讲到落地、从部门到乡镇、从领导到群众,谋篇布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伴随的是头上的斑斑白发越来越多。决战决胜的“战斗员”。为了把“硬功”用在“刀刃”上,我常常奔波在农村田间地头、困难群众家里,遍访181个村和2245户贫困户,宣讲政策357场,解决诉求439个。记得有一次连续几天下乡、加班,我突感头晕、恶心、心悸,到医院检测,心率高达每分钟143次,血压高达190。经诊断属过度疲劳导致的血压升高、心动过速,需静养休息。但是,脱贫攻坚正处在关键时期,我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攻坚办的同志们也常常跟我一起加班熬夜,看到他们充血的双眼,我内疚又无奈,感动又欣慰。决战决胜的“践行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辛勤的汗水和努力,贫困户有吃有穿了,农村通了水泥路,村庄变亮了,环境变美了,上学方便了、看得起病了、好日子开始了。生活在海拔3200米的梭坡乡83岁的老大爷泽里共布,拉着我的手激动的说:“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我还不想死,还想多活几年”。决战决胜的“勤务员”。脱贫攻坚是检验为民服务的“练兵场”,我几年如一日奔走在扶贫路上“先大家,后小家”,到了年底,在工作上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和短板,我必须担起这个责任,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就是我的“工作餐”。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我常常上山下乡几天回不了家,女儿从幼儿园到现在没有享受过被我接送的待遇,她总是羡慕别的同学常常坐在父亲的肩头上下学,而我总是以一个“忙”字又一个“忙”字,错过女儿成长路上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时刻。

丹巴县是全省“四大连片贫困地区”中的深度贫困县,贫困村54个,贫困人口8564人,贫困发生率16.8%。通过六年的攻坚拔寨,2019年我们实现了贫困县退出,2020年接受了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回顾几年的扶贫工作,我深深的感受到,在扶贫路上,共产党犹如一轮冬日的暖阳,阳光普照的每一个角落,万物皆生;扶贫人是春风、是细雨,滋润着每一个被贫困包围的人;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为生在这样的国度而骄傲。当看到贫困群众被幸福所浸染的生活,听到他们内心发出一句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肺腑之言,我深知那是对每一个扶贫人的肯定,我们所经历的苦与累、舍与得在一瞬间便释然了。

荣誉与成绩属于过去,今天的殊誉对我是考验、是鼓励、是鞭策,更是我接受另一个任务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坚定、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