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致富思源助脱贫 心系乡村谋发展

日期:2020-10-17 来源: 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
分享到:


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于20166月成立,主要从事特种养殖、专业种植、农业观光等产业。为响应全国工商联号召,公司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投资3亿余元推进多个扶贫项目,2018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一、村企结对,龙头带动

公司以“一对多”的方式,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投资3亿余元,分别在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建野生动物园,在蓬安县新园乡5个村建万亩桃李园,在高坪区万家乡凤凰屋基村、擦耳镇桃花山四面山村、佛门乡银花村建万头猪场等5个“脱贫产业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种植、养殖、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做大项目产业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一)支付土地租金,确保基本收入。公司在5个“脱贫产业园”共租地1.8万亩,年支付租金600万元。仅在蓬安县每年租金3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0余亩集中开发,惠及农户881户、2658人,户均年创收5000余元。

(二)让利农户,联合带动增收。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主动对接高坪区走马镇鲁家堰村,帮助63户贫困户勤劳致富,协调该村种植水稻380余亩。公司赠送种子、有机肥等,公司再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在稻田内回收湿稻谷,多措并举,让该村贫困户年均增收达1000元。按同样模式,在高坪区长乐镇红岩洞村种植水稻约400亩。

(三)农户入园务工,开展就业扶贫。在花好野生动物园招用大量的村民为建设、种养殖、园区管理人员,常年安排900人就业,支付工资等费用800万元,村民入园务工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带动了贫困村整体脱贫。

(四)资源变股分红,发展农民股东。公司鼓励结对村的贫困户,利用国家金融扶持政策,到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申请小额贷款,在村委的监督下入股公司,每年按10%保底分红。自2016年起,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入股农户159户,入股资金200万元,年兑现分红额达20万元。

(五)搭建创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蓬安花好月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双创”活动,支持有知识、有技能的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进入园区,承租景点、开设摊点等开展就业工作。公司协助创业人员办理相关手续、降低租金、免费培训、耐心指导、申请政府创业基金等,促成14人在园区创业成功。园区被授予南充市“女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市大学生和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市“双创”示范基地等。

(六)传授技能技术,推进智力帮扶。董事长张宏标倡导“扶贫+扶志+扶智”帮扶思路,公司成立了培训学校,聘请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了农业农村政策解读、农作物种植、家畜家禽养殖、产品加工、园艺绿化等方面的现场培训和观摩学习30余次,参培人员1600人次,组织外出观摩学习800人次,提高了村民的种植养殖技术和服务水平,提供了脱贫致富新途径。目前,有300余人参与养殖业,有48人参与合作社发展种植业。

(七)心系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公司捐建便民桥10座,道路45余公里,在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脱贫产业园修建水库6座出资约300万元、修堰塘2处出资60万元,为嘉陵区石楼乡袁家店村捐建120盏路灯价值约60万元,在高坪万家乡凤凰屋基村修水库2座出资约15万元,在高坪区白山乡、万家乡投资50万元为贫困户修建道路等。

(八)推行“以购代捐”,助力彝区脱贫。公司董事长多次前往甘洛县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给乌史大桥乡乌史村捐款10万元,2019年给乌史大桥乡二坪村捐款10万元,用于结对村发展产业。2020年,开展“以购代捐”支持甘洛县脱贫攻坚活动,派车派人深入甘洛县广大农村,直接到农户家中收购农副产品30余万元。

(九)发挥电商作用,网络消费扶贫。在疫情期间,乡村柑橘等水果滞销严重,公司董事会安排团队在电商平台“高榀社区”和“花好社区”开展网络消费帮扶,免除农户一切营销费用,帮助果农销售10余万斤。公司决定长期开展网络消费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推销农副产品。

三、乐善好施,情暖万家

(一)开展爱心捐赠,助力学子圆梦。自2016年起,公司帮扶结对村贫困学生,资助入学难的贫困儿童20名、贫困大学生7名、创业大学生1名。公司累计资捐款助学达100万元,帮助360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二)实施结对慰问,增进企民感情。公司与结对村建立了节前慰问的工作机制,几年来,赠送有机大米10000余斤,绿色菜籽油1000余桶,绿色猪肉1000余斤,鸡、鸭蛋10万余枚,粽子10000余份,月饼8000余份。从2016年起为高坪区长乐镇红岩洞村每年捐年猪10头。

(三)热心社会公益,彰显民企风采。近年来,公司开展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政协委员“三帮”、 对口帮扶、“以购代捐”、防控新冠疫情等活动,进行捐资建桥、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捐赠健康食材和空调、赠送种子和有机肥、助学、济困,捐助汶川、雅安地震灾区等,捐资捐物累计达2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