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从辍学打工仔到脱贫带头人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2020年四川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付志洪

1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因为家庭困难我离开了心爱的校园,走上辍学打工之路。我先后干过杂工、涂料工、班组长,吃了很多苦,也流过很多泪。经过10多年的奋斗,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钱有了,我却迷茫了,在我彷徨的时候,中山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上门找到我,动员我回乡发展。组织的到来,就像大海上的灯塔,为我指明了前进方向。于是我回到家乡前锋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雅雨露”茶业公司、成立宏图茶业专合社,流转土地3400亩,建成了标准化有机茶示范种植基地,分别获得中国、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我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创业之星”。

2005年,我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用一个党员的拳拳之心来回馈家乡父老。2013年,我当选前锋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人生第三次创业。带领群众精准脱贫、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了我的职责使命。经过一番努力,前锋村走上了“党建引领、规划引领、示范引领”共同奔康的脱贫路。

一是党建引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发动52户村民,自筹资金99万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作用,盘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旅游。争取省级扶持资金100万元入股合作社,并引入社会资本150万元,收益的40%归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将突破10万元。

二是规划引领,产业做在循环链上。依托雅雨露茶业,实施“中国(前锋)有机茶第一村”项目,在2015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现场,受到李克强总理的点赞、好评。同时实施饲养1万头生猪、种植1万亩茶叶、实现纯收入1亿元的“三个一”发展规划,现已建成种养循环标准化现代养猪场1个,年出栏生猪4万头;带动群众种植茶叶6500亩,成立茶叶加工作坊100多家,形成“家家都种茶、户户会制茶”的格局。2019年前锋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432万元。

三是示范引领,抱团走在协作链上。按照“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10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受益贫困户达3103户;实行雅雨露茶业+资产收益扶贫,为50户无劳动力的家庭提供稳定收益,建立扶贫车间,新增就业岗位20个;开展“养猪专合社”+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为全县10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前锋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雅雨露)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和“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我个人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这一代党员、干部必须要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我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群众,紧紧抓住“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把前锋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洪雅县早日建成“两山”转化示范县贡献前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