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扬供销优势创扶贫新路 聚多方合力赢脱贫胜利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一、加强组织协调,凝聚帮扶合力

省供销社作为省级部门帮扶越西县的牵头单位,会同其他9家省级单位,聚智聚力倾心帮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精心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先后组织召开9次越西县省级帮扶单位联席会,照单全收需求事项,共商帮扶举措。精心优选帮扶干部,10家帮扶单位累计选派57名(含供销社19名)帮扶干部长年驻扎越西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精心开展加强调研督导,制定《越西县省级帮扶单位分片督导工作方案》,各帮扶单位领导先后200余次深入越西县调研督导,推进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二、瞄准核心任务,全力补齐短板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调研当地急需,筹措资金落实项目。2015年以来,我社累积投入近2000万元。全力发展村集体产业,投入300余万元成立5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绿壳蛋鸡养殖业、中华蜂养殖项目、花椒产业园,中央电视台做了《四川凉山越西:出“彩”绿壳蛋 生态致富路》专题报道。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每年组织“扶贫日”捐款捐物,并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村综合服务社、太阳能路灯、村公共浴室、贫困户安全饮用水、厨厕改造等项目建设,补齐生活短板。全力开展智力扶贫,对当地学生进行教育资助,修缮学校硬件设施,捐赠教学用具,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村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等;精心组织党建结对帮扶,帮助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和运行水平。

三、发挥供销优势,助推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调动系统资源,为越西县脱贫奔康铺平道路。大力推进“两中心一体系”建设,投入农综项目和综改资金620万元推进县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电商运营中心和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大力构建“四川供销云服务”体系,投入70万元搭建越西县供销财务云平台,引进会计服务专业人才,为全县208个贫困村提供集体经济代理记账服务。大力建立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体系,以县供销社企业为平台,对接省属社有企业集团公司,推进越西县优质农产品供销体系和供销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四、搭建供销平台,推进消费扶贫

通过开展“以购代捐”、“电商促销”等活动,帮助越西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实施“品牌带动”行动,精心运维“四川扶贫”商标,目前已组织越西县22家企业成功申报“四川扶贫”商标,建立了198个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点,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越西“四川扶贫”产品7000多万元。着力实施“体系建设”行动,积极落地运营“扶贫832平台”,建成“四川消费扶贫网”,集“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用标审核和产品推介、线上展示和网络销售于一体,大力推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初步形成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网络体系。着力实施“渠道拓展”行动,大力推行“连锁直营”,开设贫困地区农产品专柜、专区117个,改造线下销售网点1084个、直营超市300家,积极组织开展“四川扶贫”产品“八进行动”系列活动,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线下销售网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好省委部署和本次会议安排,既要全力冲锋脱贫摘帽,在脱贫质量和成色上下更大功夫;又要谋划好“扶上马、送一程”的后续帮扶举措,继续扛好帮扶责任,做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协助越西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并建好防止返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