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三方四地”共建脱贫攻坚发展共同体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帮扶要变“单向帮扶”为“双向合作”,变“单方受益”为“互惠双赢”,变“输血式救济”为“造血式合作”。遂宁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项目,遂宁市船山区、阿坝州理县和浙江省东阳、永康市协同联动,合力开启“三方四地”共谋发展、结对帮扶、民族团结的崭新篇章。

一、创新帮扶模式,变输血扶持为发展共赢

充分发挥浙江省的企业集群优势、理县的民族地区政策优势和遂宁的产业承载平台优势,推动遂宁船山、阿坝理县与浙江东阳、永康“三方四地”在遂宁共建“飞地产业园”,共同打造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飞地经济”,实现理县脱贫奔康有“入口”,东阳、永康产业扩张有“出口”,遂宁招商引资有“接口”的“三赢”格局。园区采取由三方共同出资1亿元,选派三方专业人员组建平台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将园区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按遂理两地3:7分享,理县将60%以上的收益用于本地贫困户就业培训、产业发展等。截止目前,园区储备产业项目20个,招引同泰半导体、利和科技、睿杰鑫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109亿元。预计到2025年,助力理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0%,带动理县贫困群众转产就业1000人以上,年均收入超过2.6万元。

二、聚焦全域帮扶,变单点突击为集团作战

全面打响全域帮扶升级战,率先在全省分层分类开展“部门结对、镇乡结对、院院结对、校校结对”,推动“三方四地”150家单位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撬动社会帮扶资源1000余万元,形成上下一体、覆盖面广、聚力帮扶的生动局面。浙江东阳、永康先后投入4935万元,遂宁投入639万元用于高半山水利建设、公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路上山、水到田、电入户、宽带网络到家门。实施“人才派遣计划”,采取“点单+上菜”、“挂职交流+顶岗锻炼”等方式,东阳、永康和遂宁先后选派827名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到理县帮助工作,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共同推动浙江省外全国首个横店影视实验区外景拍摄基地落户理县,极大提升了理县的知名度和持续发展后劲。

三、立足民生福祉,变单向输入为深度融合

遂宁市始终把扶贫协作、造福民生作为携手发展路上不变的初心,联手推出“遂理一家亲·三方四地情”特色活动品牌,连续四年在成都、遂宁、理县举办专场活动。近年来,吸引近20余万名群众往返于“三方四地”,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交流互动,理县甜樱桃、红富士苹果等农特产品和羌绣等文旅产品深受群众喜爱。依托四川涉藏地区首个异地综合体验馆——遂宁市理县藏羌风情体验馆,全方位推介理县特色农旅产品、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带动理县品牌全国打响、文旅产业顺势崛起、藏羌文化广为传播。文化和地域的交流交往、深度交融,促进了汉藏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认同,让理县人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实现共同富裕、增进民族团结。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三方四地”携手打造后脱贫攻坚时代新的帮扶发展样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