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层皮也要干出个样子来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陈建清

我叫陈建清,蓬安县兴旺镇三清沟村人,1987年在村小学任代课教师、2001年任村副主任、2015年兼任村医、2018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前半生的主要轨迹都留在了三清沟村。能获得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感谢组织给予我的荣誉,感谢脱贫攻坚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每一次挫折挑战,我都抱定一种信念——哪怕绝地深渊,只要永不放弃、永不认输,就能走好人生“长征路”

三青沟村深处秦巴山区腹地,过去不通电,不通公路,一条崎岖险峻的泥巴路,是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有女不嫁三青沟,坡陡田少路难走”。1986年高中毕业后,对于家里人的劝阻和周围的各种说法,我不管不顾,毅然决然嫁给了三青沟村民邓洪祥。从此,我的人生便与这个家庭和这个穷山村紧紧连在了一起。

结婚第二年,儿子邓胴文出生,却不幸患有先天性癫痫。我硬是靠抱靠背靠牵靠哄靠喂,33年如一日带着儿子求医问药、举债四邻,儿子18岁才走稳路,智力至今还停留在3岁。面对家庭困境,丈夫远赴广西务工,却因一次事故将盆骨摔成粉粹性骨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09年,我持续高烧不退,后到医院检查,被查出患上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我感觉天塌了一样。住院治疗期间,组织的关怀和亲人的安慰温暖着几近绝望的我,也让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回想人生历程,成家34年、照顾先天性癫痫儿子33年、担任代课教师24年、担任村干部19年、患系统性红斑狼疮11年、三青沟村退出贫困村三年半……我所承受的磨难和挑战都是我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每一次角色转变,我都坚定一种决心——哪怕困难重重,只要真情付出、真心努力,就能打好脱贫攻坚战

村里缺老师,刚嫁到三清沟村时,村里有30多个小孩找不到地方读书。1987年,我主动请缨,当起了代课老师,起早摸黑,教学备课,四处奔忙,学生辍学就登门劝说,雨天涨水就背学生过河……几十年如一日,许多学生走出了三青沟,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村里不通公路,2012年,我背包里装着两块冷馒头爬坡上山,大雪里穿双胶鞋走家串户,手上长了冻疮,脚底磨起了水泡,连续几个月勘察地形、制定规划、协调土地。我不怕困难挑战,也不管旁人闲言碎语,磨破鞋底,喊破喉咙,找部门、争资金、督质量。2014年几代人盼望的通村公路顺利竣工,2016年三青沟村组组通了水泥路,2019年户户通了便民路。

村里没村医,我自费参加培训,20157月考取了乡村医生从业资格证。不论晴天雨天,还是白天夜晚,只要村民给我打电话,都会第一时间把药送到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主动承担村上5名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日常监护工作,为全村筑起一道坚强的生命安全屏障。

村里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我与村班子一道,挨家挨户摸家底、讲政策、做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2016年底,三青沟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我们村也退出贫困村序列,还被评为“南充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

每一次发展变化,我都坚守一颗初心——哪怕挑战巨大,只要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就能办好群众身边事

2013年,我得知外出乡友邓凌、周世莲夫妇有回乡创业意愿,便不厌其烦登门拜访,邀请他们回乡投资。“群众工作全部由村上来做,你们只管放心投资。”被我真诚所打动的邓凌夫妇决定回村成立专合社,养殖黑山羊。2014625日深夜,狂风夹着暴雨,拉着专合社第一批种羊的卡车到了村口,却陷在泥泞里进退不得。得知情况后,我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敲门,组织20多名干部群众,每人抱着一只种羊上山进羊场。当年9月,总投资80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0多亩的领头羊专合社正式投产。今年,在我多次争取下,南充德康集团在我们村建起了5000头种猪、年出栏12.5万头仔猪的繁育场。全村群众在龙头企业和专合社的带领帮助下实现了持续增收。

守住初心、廉洁办事,是我的工作底线。2018年,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向群众喊响“三个绝不”“三个必须”,工程项目绝不允许缩水走样、惠民政策绝不允许沾亲带故、村上事务绝不允许遮遮掩掩,重大事项必须开会研究、研究结果必须予以公示、实施过程必须接受监督。工作中,我多次与村“两委”干部研究,召开党员大会听取意见,商讨三青沟村今后发展方向,确定了“荒山变金山、杂草变牧草、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百亩清水鱼、千亩有机稻、万只生态猪羊的“百千万”富民工程,真正让“支部强起来、群众富起来、山村美起来”。

现在的三青沟村,金稻飘香,鱼塘连连,羊儿满山,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生活也更加自信。“有女争嫁三青沟,稻香鱼肥路铺油”,如今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村在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变化。

这些年来,我哭过、累过、病倒过,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工作、卸下责任。有人问我,“你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因为我的职责和使命,因为我是共产党员!也许,命运无法拉长我的生命长度,但我要尽力增加人生的厚度!就算脱层皮,也要干出个样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