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返乡扎根卖山货 带出小康新生活

日期:2020-10-17 来源: 社扶处
分享到: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赵海伶

我叫赵海伶,来自广元市青川县,是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返乡扎根卖山货、带出小康新生活》。

青川,被誉为“全域山水画”,但她也是贫困山区县,“5·12”地震极重灾县。地震发生时,我还在川外读书,突然降临的特大灾难使我和家人整整七天都无法联络,让我深深体会到信息闭塞的痛苦。辗转回乡时,满目疮痍的惨烈深深刺痛了我,再也无法迈出远行的脚步。金秋收获时,看到农民们背着一年辛苦劳作的山货特产,走街串巷却卖不出去的辛酸,我再一次坚定了留在家乡、帮助乡亲的想法。

就这样,我率先在当地开了一个淘宝店,把闭塞的大山与开放的世界连接起来。在大山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没有快递企业可以引进,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学习。无奈之下,我在淘宝论坛发帖,讲述自己乡村创业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许多在城市打工的青年返回家乡、一起创业,他们的经验、技术和创造,给我们的团队和事业带来了强大的活力。

我们的团队成员叶文峰,来自贫困家庭,父亲是退役军人,常年卧病在床,母亲打临工贴补家用,全家主要收入是靠他在广东工作所得。得知我们需要有技术、有经验、有干劲的青年,他毅然辞去工作加入团队。给我们带来丰富的工厂管理经验和流水线作业技术,让我们在大山里也能操作先进的机器设备,极大提高了我们的产能。通过深加工,让农产品销得更远、也让农民朋友收益更多。通过就近务工,他也实现了赚钱养家、孝亲敬老两不误。2019年底,叶文峰家已经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因为小农经济的特点,我们助农扶贫的道路依旧困难重重。农民往往居住较为分散,加之文化程度不同、技术水平各异,导致货源极不稳定,品质参差不齐。为了让农产品满足各种质量体系、生产标准的要求,我们一遍遍迎着朝阳进山、顶着星光入户,通过和农户结对子,建立合作社,引进农业专家,手把手教农户科学化种植。

张继军夫妇,是弓家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两位患病的老人,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他们想通过种竹荪增加收入,但因为不懂技术,产品质量差、产量低,连续三年没有赚到钱,还差点血本无归。得知他们的情况后,我们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现场解决菌种的培育问题,对种植过程中的温度、土壤的湿度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一年10多次的精准技术指导,以及每亩2000元的菌种改良补贴,2019年他家的竹荪由5亩扩大至10亩,亩产从200多斤提高到了600斤,年收入从4万元增加到12万元。他们感叹:再也不用担心竹荪种不出来、卖不出去了,现在只需要保证把竹荪种好就坐等收钱了。

作为在秦巴山里的年轻团队,我们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在和农户打交道之初,很难取得他们的信任,各种质疑的声音和目光让我们如坐针毡。我们负责采购的成员王亚丽,瘦瘦小小的身板,进山收购之初农户对她充满质疑,但是她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对山珍菌菇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收割,什么样的品相好,如何调整可以增加产量等信息如数家珍,很多老农人都比不过她。当越来越多的老乡们把山货送到我们手上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不仅要把山货卖出去,更需要达到国家质量认证标准,把品牌打造出来,把企业文化塑造起来,让我的团队更加值得信赖、值得拥有。

2013年,县小企业产业孵化园以极优惠的价格拍给我公司9.1亩土地,又批给公司200万的贴息产业扶持贷款用于厂房建设。很快,海伶山珍标准化厂房建好并投入使用,小农户产品供应链就这样形成了雏形。

2015年,我牵头组建成立了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我们统一租地、发放菌种、提供技术,自建了规范化基地,同时给农户提供务工岗位。通过整合全县山珍资源,实现了山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既消除了群众发展山珍的顾虑,又为更多群众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机会,还提升了青川山珍产品的溢价能力,实现了企业、农户共赢。

2018年,我们又开始搭建藏区的新鲜野生松茸、苍溪猕猴桃等生鲜地域特色农产品供应链,让生鲜能快速完好地走向大市场,帮助更多地方的农户、贫困户增加收入。截止今年9月,与我们合作的农户已有5万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涉及23个源头产地,430多个乡镇,年助农增收超过4000万元。

11年来,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从城市回到农村,从格子间到田坝头。我们真正地学会了脚踏实地、坚守初心。如今,我的团队已有36位年轻人,我们一起坚守在助农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近年来,我非常有幸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参加国庆70周年活动,乘坐“乡村振兴”号彩车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检阅。

梦想的实现、荣誉的获得,都是这片土地的给予,都是山里群众的认可。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我和我们年轻的团队,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一直牢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一直牢记广大群众的信赖支持!我们将继续扎根农村、耕耘农业、服务农民,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负靓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