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代表委员请回答降初:决战凉山脱贫 四川坚持三个不变

日期:2020-05-22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52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启两会时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凉山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有没有对脱贫攻坚战带来影响,四川如何啃下凉山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抵达北京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第一时间接受了四川观察的专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川和凉山面临怎样的挑战?

降初:2020年四川还有20万人需要脱贫,7个县需要摘帽,300个村需要退出。这7个县的摘帽任务和300个村的退出任务,以及17.8万人的脱贫任务都在凉山,所以说凉山是四川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面对艰巨挑战,四川是如何应对的?

降初:首先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我们增加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四川已经向凉山投入了中央和省级扶贫专项资金64亿,比去年还增加了30%。在人员投入上尽锐出战,国家、省、州、县、镇、村的干部都一块儿在凉山作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没有造成影响?

降初:(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和全国一样,首先刚开始的时候是干部驻村有一定的影响,接下来贫困群众务工有一定的影响,还有季节性的农产品的销售受到了影响,到现在影响正在得到克服。我们始终坚持三个不变。首先是坚持目标不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决不能变。第二坚持标准不变,解决绝对贫困就是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第三保证节点不变。630号之前,要坚决完成总书记提出的工程扫尾任务,今年底一定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还有要三个到位,一个要资金投入到位。第二个项目实施到位。第三个帮扶干部到位,我相信通过三个不变,三个到位,决战脱贫攻坚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我们感觉脱贫攻坚到了这个阶段,也不是短跑的冲刺跑,也不是长跑的大步跑,应该是竞走的稳步跑,我们很有决心。四川在帮扶干部到位方面做的相当的及时,很多的贫困县是低风险区,131号,凉山的一些帮扶干部就进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还有一个是组织群众外出务工方面,四川实施了春风行动,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截至目前,190万贫困群众已经外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