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甘孜民生财政惠民生

日期:2021-12-02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甘孜州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按照甘孜州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民生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截至10月底,全州202130件省级民生实事、30件州级民生实事预算安排33.25亿元,预算下达32.41亿元,下达率97.47%;实际拨付21.85亿元,拨付率65.71%,增进了民生福祉。
   
坚持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切实托起群众幸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甘孜州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支持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已安排下达财政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1042万元,其中,中央补助9093万元、省级补助1449万元、州级补助500万元,支持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以工代训,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
   
集中财力厚植教育沃土,切实提升教育水平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甘孜州财政局坚决扛起责任,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发展教育事业,着力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多渠道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全面保障民族自治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落实高海拔少数民族自治州教育三包经费补助23979万元,主要用于全州19.7万名学前到高中阶段学生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减轻家庭困难学生负担;下达学生资助资金15236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方面;保障基层教师队伍生活待遇,下达一村一幼辅导员劳务报酬补助经费11616.80万元、农村教师生活补助2863万元、特岗教师生活补助1560万元;进一步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下达学校改造、提升资金25683万元,主要用于279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学设备购置项目。
   
发挥职能救急难,切实保障重点群众基本生活
  按照兜底线的基本要求,甘孜州继续深化重点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保障工作,下达中央、省、州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3115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逐步完善甘孜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孤儿、流浪乞讨保障体系。加大残疾人关爱力度,下达中央、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1653.34万元;筹集省、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2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39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重点支持实施残疾人康复、就业等项目,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解决困难群众社会保险问题,筹集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266.4万元,保障困难群众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筑牢防疫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挑战,接种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新冠肺炎最方便有效的手段。根据省、州工作安排,甘孜州财政整合卫健、医保等部门力量,足额落实疫苗经费和接种费用的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全州新冠病毒疫苗和接种费用保障工作落实落地,科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已落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资金8804万元,累计接种184万剂次。
  同时,甘孜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坚持节用裕民,保障民生就业、促进经济发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紧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