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绵阳江油2020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综述

日期:2021-02-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回望过去的一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备受社会关注。农村饮水安全、老旧小区改造、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让全市人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凸显出江油问计于民、执政为民的理念。

城市美景

关注民生:民有所需,政有所为

走进凯华小区,迎面可见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干净平整,花圃里的迎春花儿正在绽放新蕾,三三两两的老人正在健身。居民张先生介绍说:“以前小区很旧,很脏,设施落后,现在好了,环境美了,功能完善了,我们生活得更舒心了。”

据了解,2020年初,江油安排预算2750万元,用于42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屋面防水保温处理、雨污水管道改造、道路场地平整、智能监控安装等工程。12月底,42个老旧小区全部按计划完成了改造任务,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惠及2853户居民。

如今,行走在江油,民生实事项目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幸福图景抬头可见。一项项民生项目体现出江油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0年是江油市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第一年。江油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分三批次向各部门、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用时3个月,征集到了老百姓最急迫、最需要、最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52个,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储备库。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江油市经过多次多层面地深入研究、讨论分析、科学筛选,经市人大代表投票决定,2020年实施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8项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4.2亿元。

实施民生:精心组织,精准发力

2020年以来,江油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精准发力,以一项项有力的具体举措,高标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地生根,惠及人民。

江油P2+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开展pcr检测

疫情期间,设置床位30张的新冠肺炎应急病区、设置58间病房78张床位的集中医学留观场所和核酸检测P2+实验室建成投用,全面提升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检验检测、收治患者的能力,在成功阻断疫情传播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组织实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江油市住建局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话语,显示出江油各级各部门实施民生项目的责任和担当。

江油市人大代表在督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

——为保障民生,江油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为普惠民生,江油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的同时,本级财政坚持把民生支出放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筹集项目配套资金,确保民生项目刚性投入。

——为做实民生,江油精心谋划部署,将民生实事票决任务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督促进度,推动层层抓落实。

——为推进民生,江油建立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协商制度,健全民生社会监督机制,多方合力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实施。

——为做好民生,项目实施单位不定期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民生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对民生实事进行视察、调研和监督,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惠及民生: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5600万元改善城区自来水、6000万元建设皓月市民休闲广场、1210万元解决西山公园南片区居民入园道路难问题……江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爱民”情怀,用责任和担当向江油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

多年来,含增镇谭庄村地下水位下沉,水质不达标,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负责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江油农投公司投资220余万元,建设了50000多米供水管网,安装加压水泵、入户水表,彻底解决了356户近1600村民的用水问题。

村民用上安全清洁的自来水

村民安小燕一边用清冽的自来水洗菜,一边高兴地说“现在的水很干净,我们生活很舒心,感谢党委政府关心”

谭庄村村民用水问题是江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的缩影,该项目覆盖全市23个乡镇50余万人。2020年以来,江油共投入9153万元,完成了含增、武都、三合等区域供水站取水管线铺设和管道安装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水需求,改善了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香青路香水场镇至八一场镇段道路严重破损,安全隐患多,百姓出行难。纳入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后,江油市政府投资1.6亿,对全长15.9公里、宽7.5米的香青路进行了重建。项目竣工后,香青路迅速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路、民生路。

平坦的致富路

依托这条路,西屏镇和方水镇布局了“十里柑橘走廊”,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西屏镇凉风村党支部书记付贵明介绍“路修好了,进出更加方便了,农产品流通更加顺畅了,这条路就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

涉及大堰、枫顺等1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支管网的建设和竣工,不仅有效解决了乡村污水治理难题,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更为江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清水秀的农村美景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青莲镇村民集中居住点亮化工程、大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含增镇移民后扶项目……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覆盖全市24个乡镇(街道)的66个民生项目也正在大力推进。

一组组民生数据折射出江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新图景,凸显出江油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气和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征程的激情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