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达州办实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

日期:2021-09-17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981140分,达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第一批学生步入食堂,开始错峰就餐。
  “味道更好,分量也比以前多了。”学生李知了的餐盘里盛有咸烧白、黄豆烧猪蹄、炒黄瓜和豆芽,“‘两荤两素’10元,价格还跟以前一样。”
  新学期,达一中新校区食堂变化不小。经过装潢改造、更换和添置设施设备,用餐环境焕然一新。深层次的变化是,食堂从承包制变成学校自主经营。
  刚刚结束的暑期,达州市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全部收归公办,确保学生“吃好饭”,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
  公办学校食堂收归自主经营、主城区公交车免乘年龄线降至60岁、前8月新增城镇就业3.08万人,今年以来,达州扎实增进民生福祉,多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公办学校食堂收归自主经营
  “以前高中学校食堂实行社会化运作、承包制经营,存在弊端,有学生、家长反映饭菜味道不好、营养价值不高。”达州市学生资助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经办人员说。
  确保学生“吃好饭”,达州市决定:在原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基础上,将食堂自主经营范围扩大到公办高中(含中职)学校,体现公益性服务,着眼于学生吃得放心开心、吃得健康营养。
  食堂收回后,各地各校积极推进食堂达标改造,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以及相关应急演练200余场。
  达一中新校区副校长杨杰介绍,在经营管理方面,聘请的劳务公司只负责食材加工、饭菜贩售,食材购买及对整个食堂的管理由学校自主进行。
    达州市还确立一套完整的监督保障机制。学校要制定膳食计划、落实带量食谱、开展成本核算,并建立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的“五餐监督管理机制”。此外,教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将通过随机抽检方式,严把食堂进膳食质量关和食品安全关。
  “我们要求劳务公司聘请专职或兼职营养师,每周出具菜单,我们在采购中按需搭配,保证膳食营养。”杨杰说,食堂三层楼共聘请了两家劳务公司,“让他们相互间有竞争,确保饭菜质量。”
  新学期以来,达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奔走于各个学校食堂,看食堂饭菜质量、自主经营情况、学生就餐评价等,确保运行机制步入正轨。
     60
岁老人主城区公交免费乘
  “我今年刚满60岁,免费坐公交车这项福利确实很实在。”8月以来,家在达州市主城区凤北街道的张淑翠几乎每天都要前往西外的菜市场卖菜。坐公交车不花钱,节省了她从郊区进城卖菜的交通费。
  “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达州市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是达州市2021年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此前,达州市主城区免费乘车年龄线为65周岁以上。
  乘坐公交车的主要人群是学生、老人和低收入者。730日,达州市下调免乘年龄线,减轻了更多老人的生活负担。
  政策实施前,达州市由财政出资在主城区604台公交车上安装了具备身份证识别功能的刷卡POS机,适龄人群不但可使用“达州通”公交卡,刷身份证也可免费乘车。这项福利不仅限于达州籍市民,全国各地到达州的游客也都可享受。
  达州市成为四川省首个免乘年龄线为60周岁的城市。据测算,达州市60岁至64岁老人约4万余人。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该年龄区间日均免乘人数达1.5万人次。

前八月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
  98日上午,又一批求职者走进位于达州高新区的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应聘,他们是通过达州人才网了解到该公司用工信息的。
  “达州市人社局、就业局还为全市重点企业用工配备专属服务小组,随时关注企业新增岗位,及时向社会公布。”达州人才网经理梁经均介绍,除了定点招聘、专场招聘、夜市招聘、赶场天招聘、岗位信息挂网,该公司还主动适应生活方式变化,每月1615时至17时开展直播带岗活动。
  “在畅通就业信息、开发岗位等多方面下功夫。”达州市就业局党总支委员李青隆介绍,该局在村(社区)摸排家庭就业情况的基础上,对失业家庭精准推介就业岗位。“我们还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共享岗位信息,共同推进三地就业岗位。”
  近日,21岁的退役军人贺诗竣,准备前往中核集团二三建设公司报到。“经过半年的带薪培训,焊工技术掌握扎实。”贺诗竣说,他参加的是由达州市就业局牵线、四川省劳务开发协会和中核集团二三建设公司联合举办的焊工、电工定向培训班。
  培训技能帮助群众就业,达州市与浙江省舟山市联合举办海员培训班;宣汉县与舟山市定海区开展东西部职教劳务协作“2+1”教学项目,2019年以来,已输送机电、电子、旅游专业学生数百人。
  “支持创业也是新增就业的重要一环。”李青隆说,举办“万达开首届创业论坛”“邮储杯”“诚信杯”等多场创业活动,为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积累实践经验,达州全市已搭建起210个见习基地,实现就业见习426人。
  今年1-8月,达州市共发放创业补贴45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3亿元,带动(吸纳)就业3514人。前8月,达州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0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1.05%,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