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成都2022“民生答卷”来了

日期:2023-01-09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是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1月5日,2022年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暨民生实事总结推进会透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在市级层面,实施重点项目367个、完成投资1301亿元,发布9大领域民生项目机会清单784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4%;在区(市)县层面,实施460个关键项目,总投资54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3亿元,实际完成1185亿元。

会上通报,第三方“万人问卷调查”显示,2022年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满意率93.3%。

亮成绩单:

递交有温度的答卷  群众感受检验实际成效

在会场,每张桌子上都摞着厚厚的、装订成册的书本。有记录着市民观察员建议的册子《观察之声》,也有十大工程中,受到市民群众认可的典型案例,还有幸福社区的幸福故事。

这些,都是十大工程递交的“答卷”,与成效数据一起,呈现出一份有份量、有质量、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2年,成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首要位置。

先算“经济账”,2022年,在多重困难挑战交织下,成都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全年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财政资金217.6亿元,超年初预算24.9%。

再看“项目单”,2022年,十大工程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和民生短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8.2万个,新建人才公寓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1万套,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此外,成都还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多元主体共建共享。会上通报,成都完善幸福美好生活投资机会清单发布机制,全年先后两次发布释放政府、企业两端供需机会784项,促成融资近80亿元。

会上,不仅官方公布答卷,也邀请市民谈实际感受。

“2016年以来,我们学校从34个教学班增加到101个教学班, 从一所‘玲珑学府’发展成为一校三区的集团学校,是成都优教育、惠民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校长赖晗梅说。

“我感受到了成都人才集聚效应显著,我公司从最初创业的2个人到现在的160多人,非成都籍员工占比达到70%以上。”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咕咚”创始人申波分享。

“十大工程给服务‘一老一小’工作带来了很大改变,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理念和方式愈发多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组织力量逐渐充实。”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主任杜灿灿说。

市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用实地体验、实际感受为成都民生答卷书写鲜活注脚。

画路线图:

统筹实施545个重大民生项目  让“民之所盼”成为“政之所向”

会上说成绩,也谈打算。着眼2023年,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持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抓手,共计实施545个惠民生、暖民心的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699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3.85亿元。

“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成都增强发展战略优势、保持生活城市特质的重要抓手,体现了人民城市的价值依归。

既突出开门问策。成都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面向市民群众公开征集策划项目,将市民需求转化为具体可实施的工程项目。

也强调可感可及。成都根据群众意见建议,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品质社区创建、人才安居、文化旅游、全民健身、城市交通治理等十大重点领域,综合考虑资金落实、土地保障、建设周期、功能呈现等情况统筹实施。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民生厚度和政策温度。

例如,会上要求,要抢抓消费复苏反弹机遇期,紧扣市民群众消费新需求,坚持“一周一场景、一周一主题”,全面开展“新生活、新消费、新成都”消费促进活动;要兜住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全面建立特殊困难群体探访关爱服务体系;要围绕新市民、青年人、多孩家庭增加二手房供给,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渠道,新筹建人才公寓5000套、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6万套(间)……一桩桩一件件,皆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成都将持续擦亮城市幸福底色,让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