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30件民生实事已有21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日期:2023-11-18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分享到: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题会。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人民网成都11月17日电(李平、王凡)11月1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题会,了解项目的实施和资金拨付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四川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初,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截至10月底,四川省30件民生实事已有21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件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要求;各级财政已下达预算2107.88亿元、占计划安排的108.7%,实际拨付资金1860.42亿元、占计划安排的96%、超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

其中,安排财政资金12.61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人均标准由115元提高至133元、排位由全国倒数第一升至第22位,截至10月底,四川省累计发放养老金1152.44亿元。积极向国家争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122.2亿元,并新增财政资金6.36亿元,城乡低保人均标准分别比2022年提高60元、53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低限分别比2022年提高78元、69元。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2022年的每人每年61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40元。

在全国率先开展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并新纳入省级民生实事。截至10月底,四川省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已覆盖23.6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8.5%。已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195所,完成目标任务的97.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坚持聚焦互联互通,交通条件持续改善。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推动交通建设与乡村产业相融互促。着眼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较大规模人口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的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5111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02.2%。加快推进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建设,夹金山隧道工程平行导洞比计划工期提前12个月,建成通车后穿行夹金山将从现在的1小时缩短为10分钟。加快实施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55座、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8.6%,随着该项目的相继完工,标志着四川省连续5年实施的铁索桥改公路桥民生实事项目将全面完成。

坚持提升生活品质,满足群众多样需求。主动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切实用好文体场馆,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截至10月底,四川省建成40个省级安全社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开工电梯加装4500部、开工率100%,已完工电梯加装4273部、完工率95%;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00个,开工率100%;有序向社会免费开放文体场馆,截至10月底,已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4950个;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新增纳入全省民生实事项目,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000个,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