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力求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民生礼单”

日期:2023-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内江市东兴区胜利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李建明 摄(C视觉资料图片)

“健康中国川渝号”主题动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潇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区人民医院三期建设项目预计 8 月开工,投资10.49亿元,重点建设肿瘤介入、心血管病、创伤急救三大核心业务……”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院长张文勇向深入一线走访的省卫生健康委工作团队介绍。
  “不能只根据‘什么业务强’来定核心业务,要根据所在地域的流行病学疾病谱分布、‘群众最需要看什么病’的实际需求谋划核心业务。”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徐斌提醒。
  今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紧贴民生需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方案,紧盯群众最关心的看病就医体验,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
    A
    下基层
    着力解决基层所盼、群众所想、发展所需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基层医疗卫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近日,阿坝州金川县二嘎里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向前来了解情况的省卫生健康委工作团队坦言,基层卫生人才少、引进难、留不住。
  徐斌向当地建议,可探索“县招乡用”的做法,将人才用于村、乡两级。“要让老百姓愿意在基层看病,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关键还是要打破县乡人事一体化方面的桎梏。可探索推行县域内卫健系统所有机构编制由县级卫健和编制部门统筹管理使用、县级卫健部门统一组织制定岗位设置方案的方式,实现县乡医疗卫生业务质量同质化,让更多人才留下来。”
  结束在阿坝州、自贡、成都等地的实地走访,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组织座谈会,给出一系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建议——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多出新招实招,在专科建设上突出特色优势,在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上做实做优,在机构内部管理上求精求效,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份针对四川省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研究报告随之出炉,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问题进行更系统的梳理。“工作团队还先后深入雅安、乐山、宜宾等地走访,问卷调查涵盖全省21个市(州)37个县(区)。目前,各地面临乡村医疗服务供需关系不平衡、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失衡和乡村卫生体系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县域内卫生人员有流失趋势。”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举例,“十四五”期间,已有23%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不再应聘岗位,2018年至2022年,县域内卫生系统流出人员约1.04万人。
  省卫生健康委建议,可由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或乡镇卫生院与招聘的大学生签劳动合同,派驻到村卫生室服务。推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努力形成一支留得住、用得好的乡村医生队伍等。
  “4月下旬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确定6个重点课题和6个专项课题,着力解决一批基层所盼、群众所想、发展所需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办副主任左万里说,“课题涉及医共体建设、托育服务、资源扩容、村医队伍等,目前所有课题组基本完成阶段性报告,梳理汇总12个方面24个问题,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提出32条改进工作思路举措。”
    B
    严整改

确定突出问题 力求送上“民生礼单”
  “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全省仅有1个国家医学中心和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各市(州)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成都、德阳、绵阳共有三级医院136家,占全省42.9%。”
  “全省肿瘤、骨科、呼吸、心血管等专科患者省内跨市就医占比较高。”
  7月12日的一次内部交流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直指四川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方面还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布局不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需求。”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工作组对8个市(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中央在川和省属医院及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了现场走访。
  该负责人在会上列出整改整治思路。“加快建设西部医学‘高原’,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争创神经、癌症、呼吸、骨科、血液病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到2025年,力争10个以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四川。”
  令人振奋的是,7月中旬,泸州、德阳、南充、宜宾4个建设项目全部入选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加上此前落地眉山市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天府医院,目前在川布局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已达5个。
  针对各市(州)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问题,四川将加紧起草重症、心血管、癌症等省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将推进省级“双中心”(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省卫生健康委与攀枝花、内江、达州等12个市(州)此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省卫生健康委还成立主题教育整治整改专项工作组,确定9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力求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民生礼单”,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
    C
    优服务
    各类活动来到“家门口”“列车上”
  4月下旬,全省“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启动,“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总队队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刘伦旭介绍,省级志愿服务总队由4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川医疗机构和18家省级直属医疗机构抽调的1000名队员组成,“每年将动员全省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1万名医护人员,采取‘总队—支队—团队—小分队’四级队伍架构,确保志愿服务覆盖全省县、乡、村三级。”
  活动开展以来,“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偏远山区,惠及群众60余万人次。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医疗队驻越西专家前往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尔觉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团队赴阿坝州人民医院、壤塘县伊里村及上寨中心卫生院等提供志愿服务。
  “川渝主题动车”将健康服务延伸到铁路沿线。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两地卫生健康委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23年联合打造的“健康中国川渝号”系列健康列车,包括1列“健康中国川渝号”主题动车,以及2列健康到家服务列车(铁路健康列车)、5对公益性健康慢火车、21节川渝健康主题车厢,“通过打造特色车身外观,在车厢内部张贴健康标语、健康知识图画,播放健康教育视频等方式,提高川渝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的意识。同时,在开行途中还为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筛查等优质的健康服务。”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成都东站于6月27日首发“健康中国川渝号”主题动车后,截至7月20日,已在川渝间开行138趟次,运输服务旅客8.3万人次。
  更多的群众期盼,将在卫生健康“十大行动”中兑现。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聚焦群众看病就医、“一老一小”等重点领域,实施公立医院“六提升”行动、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妇儿“两筛一建设”行动、便民服务“零跑腿”等专项行动。
  公立医院“六提升”行动中包括“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不少医院已行动起来。7月中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085个检查项目已实现线上集中预约,患者在手机端或自助机端便可进行“一键式”预约,预约系统将为患者提供“时间最早”“跑路最少”“手动自选时间”三个方案;省肿瘤医院开设周末门诊,在门诊部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增设多语种志愿者服务岗等;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组建心内科、内分泌科等健康管理微信群,24小时提供随访、咨询、用药指导等全病程管理服务,还在全州率先开展“互联网+护理延伸”服务,采取“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模式,提供伤口护理、母婴护理、新生儿护理等护理服务项目,满足不同人群的居家护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