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的理想形态,高桥里有了“标准答案”

日期:2021-10-06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928日,在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中,恒邦双林集团旗下峨眉山高桥镇“高桥里”项目,荣获“2021年乡村振兴案例奖”。

高桥福田,一个峨眉山脚下的小乡村,村落背靠群山与森林,在这里就可以直接远眺峨眉山金顶,四年前,恒邦双林集团开始尝试在这里焕新一个理想中的乡村。

如今,经过四年的建设,高桥里目前已呈现为一个拥有山、林、溪、湖、田等自然景观以及咖啡店、美学馆、田间餐厅等业态的综合性农、商、文、旅田园综合体。

101日,作为高桥里产业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半街正式开街。

尊重土地和自然资源禀赋,赋予农业更高的经济价值

2017年,恒邦双林的团队首次走进福田村的时候,发现福田村和中国数万个普通乡村一样,也曾在城市化的浪潮中被远离,人口外流、田退林进、老幼相守。

站在福田村的最高处极目远望,是一片混杂着乱林杂草的农田、一个水已逐渐枯竭的鱼塘(三湾大塘)以及一条很少有外人到访的高山小溪。

2018年,带着对这片热土的尊重,恒邦双林集团开始着手对这片土地进行研究、论证、做初期规划,正式启动高桥项目,开启了一场归巢的造梦实验,期望在村落质朴的乡野气息上,重新焕发乡村的生机和活力。

乡村场景的重构是极为特殊的。乡村景观不是简单的乡土材料堆砌,也不是夸张的技巧炫技,而是还原乡村真实的自然形象、带来新生活、吸引新村民,恒邦双林集团想从根本上为高桥带来改变。

基于此,高桥里不仅对原有已经荒芜的耕地进行了修复和升级,灌溉旱田,修整荒田,甚至把一部分建设用地也划入种植用地。在农业种植过程中,引入了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的种植方式,首次进行了大面积的彩稻种植,呈现出300亩七彩稻田景观,成为这个秋天闻名四川的特色打卡点,吸引了大量游客、旅行团前来游览观光。

除此之外,高桥里还对规划建设范围内的三湾大塘进行升级改造,引峨眉山山泉水蓄水成湖,创建水体生态系统。修整后的三湾大塘取名问山湖,不仅自成风景,也成为了高桥里储备的灌溉水库。

小溪的景观整理也延续了同样的思路,在原有高山小溪的基础上,将现状岩石及野性林木进行最大程度的保留,补栽林木、覆绿裸露的地面、梳理溪岸,表达一个充满野性的小溪。改造后的小溪取名溯溪。

四年后,改造之初,恒邦双林集团的整个规划设计团队思量的以景观吸引流量、以流量创造价值的发展模式,如今初见成效。

目前,高桥里日均接待人数已超过每天2000人。随着游览人数日渐增多,高桥里创新推出果蔬采摘、稻谷收割、踩水抓鱼等体验活动,并成立山月溪自然研学学校,开发出多条研学活动线路,获批四川省研学旅游基地。根据季节的变化,高桥里把农业种植、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三者结合,依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旅体验活动。这一系列举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









人们喜欢亲近自然,享受一日农夫的田园生活,愿意为景观和体验付费,这正逐渐成为当地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推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尝试一产带动三产循环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不等于农业种植和自然环境的提升改造,而是一二三产业的结合。

除了目前已经形成的一产带动三产发展,高桥里还将尝试进一步与周边的农业种植基地、农业示范园、农产品初加工作坊等进行合作,丰富游览动线和配套,增强高桥里的人口吸附力,不断放大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打造乡村特色文旅产业,把当地农民、专业工人、服务人员集合起来,联动周边村落,创造收益更大、价值更高的现代农业运营体系。

此外,要实现农村的产业振兴,还需要引进更多的外部力量,进一步提升原生的产业格局。为此,高桥里引入了隐居乡里、五号山谷、圣东野奢营地等全国性的民宿标杆品牌,还有丽世酒店为代表的国际连锁酒店品牌,谜途、永远家等露营品牌与高桥里农事体验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乡村生活的体验。









要让高桥里农---旅的农业经营体系有效运转起来,人才是关键。

一方面,高桥里对当地农民开放大量就业机会,让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推动农民身份转型,创造工资性收入。在过去,高桥里累计用工近20000人次,工人人均年收入增长超过30000元。高桥里进入亮相运营之后,又陆续开放了建设、养护、服务、安保、清洁、接待等等工作岗位,吸附了不少年轻人,其中不乏从广州、成都、西安等地回流的高度市场化的专业人才。

另一方面,进一步为产业振兴储备人才,高桥里开办了“美丽乡村培训中心”,对各专业版块的人员进行文化知识、职业技能、园区运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随着高桥里开放程度的提升,多个优质民宿的开业,还将继续扩大培训规模,联合北方民宿学院进行联合办学,提升更多农民的专业水平,甚至培养一批农民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

帮助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市场和农民间的桥梁

企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其力量不仅体现为资金、资源、产业、人才的导入,还应该充分搭建开放优质的平台,把市场和农民紧密联系起来。

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投票,挑选出最优质的农产品;另一方面,把先进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管理理念带到农村,有效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发展。企业要搭建好服务平台,引导进行农副产品精加工、系列开发、转化增值、技术性规模化生产,切实解决农民信息封闭、缺乏市场的实际问题,帮助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IP,收获品牌红利,打入国内外广阔的市场。

恒邦双林集团成立于2001年,拥有数量庞大的业主朋友和渠道、客户资源,共同组成了峨眉山农副产品出村进城的基础市场。随着高桥里项目的开发,流量引擎的影响力渐渐凸显,前期大量的游客以及后期入驻的业主,都具有极强的消费能力,再次为峨眉农副产品的市场加码。

为此,高桥里专门组建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平台并着手搭建电商平台,既为高桥里自身的农产品销售服务,也广泛搜集整理峨眉山的特色农产品和数量众多的非遗产品、文化产品。高桥里望山美学馆开设了展厅,向所有来访的客人介绍罗目古镇手工酱油、夹江年画、大千造纸、手工扎垫等特色产品,并开展多样化的体验活动,让更多人看到、感受到特色农副产品文化产品的魅力。





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的百年大计,也是恒邦双林实现企业最大价值的重要机遇。

高桥里项目是恒邦双林集团首次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一次社会实践,此次有幸获得“2021年乡村振兴案例奖”,既是对于高桥里阶段性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该项目继续建设奋斗前进的重要鼓舞。恒邦双林集团将继续深入乡村,做农民的朋友,为市民追寻理想中的田园生活梦,为建设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一直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