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十里八乡蜀你最牛#李子柒为之着迷,明月村为此惊艳,蓝染到底有多美?

日期:2021-06-03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从一颗蓼蓝种子到蓝印花布衣,在李子柒的一期视频里,古老质朴的蓝染工艺让观众深深震撼。

这传承千年的工艺究竟有多美?你是否也想亲身体验这一抹蓝染的匠心传承?

近日,来自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的90后女孩罗丹,以一段短视频参赛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再现蓝染工艺之美。

罗丹

短视频中,罗丹身着蓝染服装、手拿蓝染玩偶牛,将这个穿越千年的蓝染工艺,通过文创产品呈现新的模样,邀请广大网友来一次蓝染的奇妙之旅。

罗丹是土生土长的甘溪女子,2013年从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从事服装设计相关工作。

2016年,她得知家乡明月村正在做文创项目,政府支持我们返乡创业,政策上有很好的优惠。回村创业,既实现梦想,也可以为家乡做贡献。返乡创业,罗丹几乎没有犹豫。

风吹过,在罗丹心中,蓝染有一种独特的美

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染布,一直有开染坊的梦想,工作后,创办一个染坊的意愿越发强烈。

罗丹原来从事的服装设计属于化工印染,传统工艺蓝染与之区别较大。或许是对蓝染有着天生的敏感,第一眼看时,罗丹便被那些蓝染作品所深深收引。

蓝染,用生活中常见的板蓝根,把它的枝叶泡在水里,沉淀出蓝靛泥。再将淀泥与麦芽糖、米酒等原料放在染缸里发酵再还原染色。

罗丹说,再次染色时,把织物放入天然染液里,在染液中揉搓按摩它,取出和空气接触、氧化,织物上显现出千变万化的蓝色图案,非常神奇。

蓝染不可预料的结果,让罗丹觉得有趣而幸福。她说:做蓝染过程中,你永远不知道结果到底怎样,图形、颜色都在悄然变化,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很享受见证它们的诞生。











回到乡村,蓝染让孩子们更快乐

经过几年发展,罗丹在明月村的工作室运营已步入正轨。一边享受乡村自然的恬静,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是罗丹每天最惬意的事情。

如今,在明月村,像罗丹这样从事蓝染的工作室还有5-6家,他们有的是当地农户,有的是新村民。

罗丹说,村里以陶艺生产、文化展示、创意体验、田园度假为主题的活动越来越多,来这里的人,总能找到自己的兴趣。

文创立村,是明月村从传统村落升级转型的核心思路。2014年,明月村靠着一口活着的邛窑明月窑,开始寻求蝶变。目前,该村已引入50个乡村文创旅游项目和100余名艺术家、创客。

陶艺,是明月村的另一张文创名片

不断引进的高品质文创项目,为盘活传统乡村提供了契机,形成了新老村民和谐互助共生的发展新模式,实现了乡村产业的重构,村庄重新焕发活力,成了旅游热门打卡地和炙手可热的网红村

蓝染和罗丹,置身其间,为明月村增添一抹亮色。蓝染、陶艺、篆刻、国学、创业系列公益培训,以及诗歌音乐会、文艺交流会等乡村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厚植乡土文化根脉的同时,渐渐成为了明月村一张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





不断落地的文创项目,让明月村的乡村振兴实践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罗丹说,她会一直从事的乡村文化振兴相关的事情,希望借助大赛平台的力量,把她喜爱的蓝染事业推介给更多人,让年轻小伙伴更有信心更有目标更大胆参与乡村文创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