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端起旅游饭碗 荥经唱响乡村旅游致富经

日期:2021-07-23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荥经挞挞面和棒棒鸡一绝,风景又好,孩子刚放假,带他出来散散心。”720日,从成都自驾来玩的游客杜锭春吃过午饭,正准备领着8岁的儿子去严道古城转转。虽不是周末,但严道古城景区周边的店铺人潮涌动,买卖声此起彼伏。

酒香不怕巷子深。荥经如何促成全域脱贫增收,唱响致富经?旅游+战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些年的荥经以老三头(水头、木头、石头)发家致富,成为全国山区百强县,但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相继淘汰,工厂关停,村民失业,荥经经济一度萎靡不振。产业规划的及时转型和乡村旅游的大力发展让荥经今非昔比,人气火爆,经济发展也逐步迈上快车道

找特色

挖掘乡村资源 打通全域旅游新路径

荥经县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雅安市中部,处于大熊猫、大峨眉、大贡嘎的中轴线,距成都160公里,交通时间约1.5小时。拥有黑砂之都”“茶马古道”“颛顼故里”“严道古城四张名片的荥经区位条件、文化底蕴、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方面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厚,这也成为了荥经得以激发全域旅游活力的重要依托。

泡桐岗瀑布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全域脱贫增收?

近年来,荥经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力打造国际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在此过程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生态农业建设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利用旅游+”“+旅游模式,走全域旅游发展方向,推进农旅深度融合,为群众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乡村旅游潜力。

通过乡村资源的挖掘,荥经致力于走独具自身特色的全旅旅游发展路径。如在培育乡村旅游新产品新品牌方面,荥经开展系列天府旅游名牌建设,指导龙苍沟镇、发展村、108招待社、云峰·桢里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牌。持续强化乡村旅游宣传营销,依托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鸽子花旅游节、红叶节、冰雪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赏花、避暑、养生、玩雪等乡村旅游业态体系。

我们将以小县优城为目标,围绕一园一城三山三廊的总体布局,加快建设国际森林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突出生态资源特点和乡村地域特色,以提质发展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效改善荥经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深化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和全域旅游示范,促进乡村振兴。中共荥经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抓重点/ 

旅游+战略助推增收致富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发展,多样化的文旅产品供给成为了各地区揽客的重要武器,荥经也在不断加码旅游+战略,通过旅游+美丽乡村”“旅游+节庆品牌”“旅游+精准扶贫”“旅游+电商平台的新兴模式深耕文旅经济发展。

牛背山看日出

据了解,荥经在推进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力争实现重点旅游乡镇、重点村、重点景区通达四级及以上公路,打造一批路景相融的美丽乡村示范路。如指导龙苍沟镇发展村、安靖乡崃麓村、牛背山镇建政村利用好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屋,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前提下,开展旅游道路、旅游厕所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化功能改造。

探索熊猫森林学校

除此之外,荥经还通过不断举办文旅活动来展现荥经文旅资源的优势。近年来,将花卉节庆、森林康养、乡村美食、客栈民宿和农耕体验等旅游业态有机融入,积极举办鸽子花生态旅游节”“茶文化系列活动”“美食节”“黑典黑砂艺术现场创作大赛”“森林马拉松系列赛”“鸽子花下女子成人礼等形式多样的节庆系列活动,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促进了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全链条升值和乡村振兴,让景区、景点周边群众乐享旅游产业与旅游经济带来的生活改变。

游客体验黑砂制作

旅游+精准扶贫也是荥经走上致富路的重要布局。随着游客的增多,景区的人气上涨也拉动了周边农家乐、农产品和旅游商品销售等产业链条,让农民的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3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6.71亿元,带动景区景点周边群众人均增收450元。目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旅游乡镇龙苍沟镇建成家庭式农家乐62家、农民零售店20家,人均增收2000元。

周坪熊猫民宿村

荥经黑砂、荥经竹笋、荥经天麻系列产品、荥经茶叶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也搭乘电子商务进农村东风,运用互联网发展网店、微店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来进行推广和宣传,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