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圣洁甘孜·美丽乡村”描绘出生态宜居的高原美景

日期:2021-08-11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出门就是整洁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的鲜花争奇斗艳,各种盆景栽满了房前屋后,一辆辆垃圾转运车每天清晨来回奔波……盛夏时节,走进甘孜州丹巴县甲居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美丽整洁的画面,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俯身清理着田园道路。

沟尔普村全景照。道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片区的垃圾我们来处理。”“垃圾要分好类哦,不能乱丢!”8月以来,丹巴县全面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道路沿线卫生整治、河湖垃圾清理等工作,进一步美化净化全县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甘孜州加强涉改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圣洁甘孜·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家里整洁了,河道清洁了,用水更干净了……村民们的幸福感不断飙升。一幅幅生态宜居的高原美景,在甘孜州大地上应运而生。

丹巴县甲居藏寨整洁的乡村公路

厕所革命:从露天式酒店式

走进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一片片蔬果大棚在河谷边星罗棋布,一排排藏房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栈道弯伸远去,在鲜水河河谷旁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民阿白正在清扫自家的院子——自从前年实施了房屋改造,他便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环境,打扫得也特别勤。

以前的沟尔普村卫生很差,房前屋后两三步便是一个粪便地雷,每到夏天蚊蝇滋生。阿白诙谐地说,以往村寨里有旱厕都算大户人家,基本都是露天厕所

改变发生在2018年,该县有关部门请来乡村规划师统一规划设计,按照民宿酒店标准对阿白家进行改造,新建了一个水冲式厕所;按照酒店标准装修了两个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曾经的牛棚围起来装修成一个充满藏式风格的接待室,院子里的杂物也全部清理干净,种上了花草。

丹巴村民积极地收拾房前屋后的垃圾。丹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甘孜州结合村庄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指导各地不断完善户厕风貌设计,确保新(改)建农村户厕外观与当地藏民居特色风貌一致。其实咱们道孚是藏民居艺术之都,房子本身就很漂亮,只是以前卫生条件有点差。阿白带记者细细地参观,房间里粗大的木梁、精美的雕刻和颇具藏式风格的工艺,让整幢房屋特色鲜明,现在整个环境都好了,村子里游客也多了!

垃圾治理:从垃圾围村垃圾有去处

在乡城县青德镇,不少村民茶余饭后会带着孩子到文化广场,下象棋,陪孩子玩耍、散步,孩子丢掉的垃圾,村民也都自觉地捡起扔进垃圾箱,既教育了小朋友又保护了环境。

和以前相比,现在村里的环境好多了,保洁打扫得及时,村民们也自觉维护环境。村民仁青说道,镇上还给每村路口配备了几个大号的垃圾桶,便于镇上垃圾集中处理,垃圾运输车也会在规定时间内运输。

青德镇定期组织村民清扫街道,垃圾集中处理。乡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垃圾问题,青德镇推出六清工作办法——清庭院、清村道、清地头、清河岸、清景点、清市场垃圾,将六清后的垃圾集中至各村垃圾处置点分类处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清理完毕后对六清场所进行消毒。同时,镇党委政府带头开展日常清扫及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六清场所的巡视检查,形成保护村域环境 人人有责的氛围。

村容村貌:从旧危房安心房

前往雅江县城的路上,穿越高尔寺山隧道,大约行驶40分钟,记者来到八角楼乡松茸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木雅藏式民居,部分民居墙上印着关于的家风家训。

松茸大道可以说是村里的318线。顺着这条路可以看到藏寨、帕姆岭、河堤等,景色美不胜收。”810日,甘孜州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顺着八角楼乡党委书记刘云霞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全国文明村落——松茸村的字样。

中国松茸之乡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仁钦供图

村里以前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柴草乱放,停车都难,村民们养的家畜也不管,水沟里塞满垃圾,下雨天污水横流,大家都有怨言。刘云霞告诉记者,松茸村自2018年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以来,村民热情高涨,积极配合,拆除旧房危房,拆除私自搭建的建筑物,还由雅江县农牧局牵头统一改造居民样式。

随着指引,记者来到村民贡布家中,藏式雕刻的桌子、沙发、电视柜、液晶电视一应俱全,红色的木地板、淡雅的纳木板装饰的墙面和吊顶,还有两个大型吊灯……”屋内房外干净整洁的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近年来,松茸村实施了硬化路、农村饮水安全、生活用电、电信网络、污水处理等软硬件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真正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