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我在乡村看见中国】水潦彝族乡:赤水河历史变迁的见证者

日期:2022-07-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从成都出发,历经460多公里,在5个半小时车程后,《我在乡村看见中国》采访组终于抵达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踏上一座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胜地——鸡鸣三省大桥。


  立于桥头,望着四川、云南、贵州的交界点,沐着赤水河畔、峡谷山间而来的微风,目之所及皆是苍郁的青山、潺潺的流水,心里顿时升腾起一代代人为守护“一江清水 两岸青山”而前赴后继奋斗的厚重感。


鸡鸣三省大桥


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云贵川交界处

  水潦彝族乡:

  三大工程+五大行动

  人人都是赤水河流域保护者

  “赤水河流域生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是连接云贵川的一条经济动脉和人文纽带。”水潦彝族乡政法委员张小龙告诉记者,赤水河是从倒流河和果哈河交汇后开始,水潦彝族乡是赤水河四川段的起点,“自东汉开始,彝族‘扯勒’家族就在赤水河流域繁衍生息,赤水河是彝家儿女的母亲河。保护好赤水河一江清水、两岸青山,实现流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既是初心召唤、使命使然,也是民心所向、群众期盼。”

  2021年7月1日起,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赤水河流域保护“共同决定”+“条例”在云贵川三省同步施行。在立法过程中,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共同决定做到了“同一文本,同时审议,同时发布,同时实施”,实现了区域立法从“联动”到“共立”的跃升,开全国之先河。


张小龙(右)正在给记者介绍情况

  赤水河,流经云、贵、川3省4市13个县(市、区),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汇入长江,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拦河建筑物的一级支流,也是国家级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赤水河流域位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区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区域,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优质酱酒产地,有丰富的森林、矿产和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是“英雄河”“美酒河”“美景河”。

  三省共同保护赤水河,作为起点处的水潦彝族乡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张小龙介绍,为了一江清水,水潦彝族乡开展了“大学习、大宣传、大讲解”三大工程,引导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到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中,“我们还推进五大行动,包括推进赤水河全面禁渔行动,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推进‘两污’治理行动,管好用好污水处理厂,分类清运处理城乡垃圾,提升人居环境;开展鸡鸣三省大桥桥头环境整治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生态修复,保护饮用水源,严格管控非法采石;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用好‘赤水河’‘鸡鸣三省大桥’等品牌,壮大精品水果、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跟群众一起奋斗,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张小龙说,在2021年7月,经水潦彝族乡倡议,贵州省七星关区团结彝族苗族乡、林口镇,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共同签署了赤水河流域首个乡镇级共同保护跨区域协作协议,携手开展河流保护、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理、司法联动等,合力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并获得国家相关部门肯定。

  一桥,一河,一方人,一份情。鸡鸣三省大桥的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方式,是名副其实的“连心桥”“致富桥”,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小龙向记者介绍,修桥是两岸百姓几代人的祈盼,以前两岸村民来往需沿山路徒步4小时,“如今,从桥上车行仅需1分钟,从此‘跋山涉水相往来’的历史不复存在,老百姓们都拍手称快。”


春天的乌蒙花海(泸州市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乌蒙花海的春天(泸州市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赤水镇:

  贫困户迈步小康生活

  水果年产超10万吨 产值达4.5亿元

  泸州市叙永县不仅因赤水河闻名,因鸡鸣三省大桥盛名,也因万亩乌蒙花海驰名。

  乌蒙花海起于鸡鸣三省交界处的赤水河源头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沿河而下,经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水潦铺村到赤水镇斜口村、孙家村、双山村等地,利用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种植各品种的桃子、凤凰李、冰脆李、柑橘等12万余亩,形成了春季赏花、四季摘果的独特景观,促进区域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试想花开时节,置身乌蒙山坡之上、峡谷之间,眼前尽是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李花,脚下是静静流向远方的赤水河,不远处是车来人往的鸡鸣三省大桥,花香三省,蔚然壮观。如此一幅浓淡相宜、远近相安的美丽山水画,置身其中,岂不快哉。

  稍微有些遗憾,采访组6月中旬到时,花期已过,但也无碍感受花谢果收的快乐。从鸡鸣三省大桥大桥出发,1小时车程后,记者在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七组见到了村民许评,他正在村上收购桃子,之后再送到赤水河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售卖。


村民正在帮许评采摘桃子


许评正在整理刚摘回来的桃子

  许评曾是村上贫困户,如今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奋斗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生活真的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只能在周边打零工,一个月也就2000元左右,勉强维持家庭开销。后来,赤水河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后,村上帮忙,我租了两个店铺卖副食、水果。在村委和大家的鼓励帮助下,生意逐渐做了起来,水果卖到了全国各地,一年收入也有30万元左右。今年我又租了两个店铺,对未来充满信心。”


手捧桃,开心笑。

  许评自己家也种水果,更多的是收购村民的水果转卖,“村里水果大多是老年人种,卖出去不是很方便,我就来做收购,大的可以零售,小一点的送果酒厂,大家也信得过我,都找我。需要大量采摘的时候,我就付钱请村民帮忙从地里摘,再运出去。”

  《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中明确,要优先发展农业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产品。记者了解到,受赤水河流域独特的干热河谷气候影响,赤水镇盛产各类高品质水果,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产业大镇,其中赤水镇独有的凤凰李、甜橙和椪柑更是享誉川滇黔各地,受到众多消费者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赤水镇各类水果种植总面积超过1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7万余亩,年产量超10万吨,产值达4.5亿元。

  【记者手记】

  一鸡啼鸣,三省皆闻。位于泸州水潦彝族乡的鸡鸣三省大桥,是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地方,桥下不远处是赤水河四川段起点,立于桥头,看着四川、云南、贵州明晰的交界点,一股见证了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古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这里,村民们既是赤水河的保护者,也是受益者。世世代代靠着赤水河而生,又时时刻刻保护好沿线生态环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这里静静展开。

  出品人:雷和斌

  总策划/统筹:雷和斌 楚彦 周牧

  策划:戴璐岭 唐明 蒋娜 代红 侯敬文 陈浩

  记者:李丹 夏婉琳

  摄像:李赵卓 李清燕 邓玥潇

  剪辑:李赵卓

  脚本:赵梓君

  设计:何如冰

  配音:夏婉琳 李赵卓

  海报:吴鉴桥 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