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粮食增产、科技自立、产业升级……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蓬勃发展

日期:2023-12-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记者从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上了解到,今年,中央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启动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有力提升粮食产能。

今年,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统筹整合200多亿元,率先在100个大豆、200个玉米重点县整建制推进大面积单产提升。秋冬种时,在200多个小麦、油菜重点县启动整建制推进大面积单产提升。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全领域全环节找短板、补弱项,针对性地拿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集成组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密度增加,是今年大豆玉米单产提升的重要因素和显著特点。据测算,综合分析评估政策支持、工作推进、气象条件、经济水平等因素,开展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的整建制推进县粮食单产增长率比非项目县高8.8个百分点。

今年,大豆、油料生产目标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全年大豆和油料作物面积达3.5亿亩以上、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亩;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大豆产量达到2084万吨,比上年增加56万吨,连续两年超2000万吨。油料产量五连增,油菜籽、花生、油葵等油料作物总产量超过3700万吨,比上年增近100万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刘莉华:今年全国粮食平均亩产389.7公斤、比上年提高2.9公斤,单产提高对增产的贡献达到58.7%。

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阶段性进展

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在重点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阶段性进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农业科技创新总体开局良好。

今年,农业农村部聚焦重点领域,完善农业科技组织模式,着力推进科研与产业紧密衔接;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振华: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耕地质量、关键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集聚全国农业系统、教育系统、中科院系统等300多家科教单位,以及国企系统、民企系统的200多家骨干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今年,我国研发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优质品种,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前沿技术成果,自主培育的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市场占有率突破2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

今年,国产大马力的无级变速拖拉机已经实现量产和产业化应用,多款丘陵山地拖拉机取得突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升到73%。今年,我国加快应用一批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控、秸秆科学还田等绿色技术,有效促进了农业生态环境改善。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韧性增强

今年以来,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乡村产业蓬勃发展,韧性增强。

今年,农业农村部支持各地建设多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的集群156个,实现从业农民人均收入提高4000多元。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专业村镇4068个,实现总产值9000多亿元。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产业园已创建300个,带动各地创建了8000多个省、市、县产业园,初步形成以园区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通过对粮食、油料、果蔬等重要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开展全产业链拓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今年1—10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共9.4万家,实现营业收入1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产业韧性也在增强,我们的产业链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程度比原来有了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在扎实推进,不仅保障了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这个底线任务,也为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我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2023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在防止返贫方面,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10月底,中西部地区累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中,62.8%已消除返贫风险,其余均落实帮扶措施。

在就业和产业方面,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脱贫群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逐年增加,2023年达到60%,脱贫县特色主导产业产值超过1.6万亿元。

在对重点区域的支持方面,近两年,国家每年安排172亿元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倾斜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每年安排48亿元中央财政衔接资金,支持人口较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发展。

今年全国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脱贫人口就业工作力度,推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保重点,全国脱贫人口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通过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支援、定点帮扶机制作用,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确保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升,截至10月底,东部8省份吸纳中西部脱贫人口务工928.9万人,超目标任务51.2万人。

通过深入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帮助重点县和搬迁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截至10月底,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务工651万人,超目标任务59.54万人。有易地搬迁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任务的22个省份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